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1024645
左半结肠癌并发完全性肠梗阻的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结肠癌,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结肠癌并发完全性肠梗阻是晚期结肠癌的常见并发症之一,临床处理复杂,尤以左半结肠癌并发梗阻处理更为困难。有的是梗阻急症探查,处理方法直接影响患者的预后[1,2]。近年来,结肠Ⅰ期手术的广泛开展,已取得显著效果,我院近年来收治左半结肠癌并发完全性肠梗阻患者52例。行肿瘤切除吻合,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2例,男34例,女18例。发病年龄最小32岁,最大82岁,中位年龄61岁。梗阻病程3~8天。38例有不同程度的贫血、低蛋白血症及水电解质失衡。肿瘤位于横结肠左侧6例,结肠脾曲8例,降结肠9例,乙状结肠29例。姑息性切除术12例,根治性手术40例。Duke’s分期,B级37例,C级15例。

    1.2 手术方法

    患者入院后迅速进行必要的术前准备,包括纠正水电解质失衡,肠胃减压,联合应用有效抗生素。保证重要脏器功能。腹左旁正中切口进腹探查,Ⅰ期肿瘤切除后,将近端开放肠管提出腹壁切口外置入无菌塑料袋内,经阑尾切除端插入F16~18Foley尿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