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24865
硬膜外接镇痛泵在腹部手术后的临床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9期
腹部;手术;硬膜;镇痛泵;临床观察;护理,,],腹部;手术;硬膜;镇痛泵;临床观察;护理,1临床资料,2观察与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和总结腹部手术后硬膜外接镇痛泵止痛的观察和护理经验。方法:将患者分A、B两组,A组90例为术后硬膜外接镇痛泵持续镇痛,B组90例为术后即拔管而用传统的间断肌内注射或静脉注射止痛药,对两组的止痛效果进行观察对比。结果:A组比B组患者止痛效果好,术后排气时间短。结论:腹部术后硬膜外接镇痛泵是一种有效的止痛方法,深受患者和家属的欢迎。护士做好术后的临床观察及护理如观察疼痛症状术后排气时间及导管护理等,可保证镇痛泵发挥其效能。

    [关键词] 腹部;手术;硬膜;镇痛泵;临床观察;护理

    疼痛是术后影响患者恢复的主要原因之一,又是护理工作中最常遇见的症状。据调查,外科择期手术病人有50%以上术后72 h仍疼痛不止[1],严重影响病人的治疗和生活的质量。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增加病人舒适度成为整体护理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因此护士有必要参与镇痛护理,使病人减少并发症,帮助病人安全地渡过手术期。而镇痛泵有良好的镇痛效果,可抑制机体的应激反应,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已经广泛应用于术后止痛。我院普通外科于2000年起于术后使用硬膜外接镇泵止痛,并进行观察疼痛症状、术后排气时间及导管的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