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4985
地拉韦定甲磺酸盐的波谱学数据与结构表征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6期
甲磺酸地拉韦定,,甲磺酸地拉韦定,二维核磁共振谱,质谱,红外,摘要,关键词,1引言,2实验部分,3结果与讨论,References
     摘要 利用NMR、2D NMR及IR、MS等实验技术详细研究了非核苷类抗艾滋病毒逆转录酶抑制剂地拉韦定甲磺酸盐的波谱学特征。借助甲磺酸地拉韦定的DEPT谱和二维1H1H COSY、HMQC和HMBC对甲磺酸地拉韦定氢谱和碳谱进行了归属。讨论了质谱的主要碎片离子的可能裂解方式和红外特征吸收峰所对应的官能团的振动形式,为该类化合物的结构解析提供了分析依据。

     关键词 甲磺酸地拉韦定,二维核磁共振谱,质谱,红外

    1 引言

    地拉韦定甲磺酸盐(delavirdine mesylate, Rescriptor)是美国FDA于1997年批准上市的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1],与其它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联合应用,即“鸡尾酒疗法”治疗艾滋病的第三种或第四种药物,已批准的适应症为应用于治疗由I型人免疫缺陷病毒(HIV1)引起的感染。地拉韦定甲磺酸盐化学名为1[3[(1甲基乙基)氨基]2吡啶]4[5(甲磺酰基)1氢2吲哚]羰基哌嗪甲基磺酸盐, 为白色或类白色结晶粉末[2],熔点220~222℃。

    许多抗病毒药物可以明显减少HIV(humen immunodeficiency virus)复制,提高病人生存率。但由于HIV变异迅速,易产生耐药性,需要不断开发新的药物或改造现有药物的分子结构抑制耐药病毒株。随着地拉韦定分子结构的改造,该类药物品种增多,有必要建立对这类化合物的结构分析鉴定方法。实验采用核磁共振光谱(NMR)、二维NMR及红外光谱(IR)、质谱(MS)等实验技术详细研究了非核苷类抗艾滋病毒逆转录酶抑制剂地拉韦定甲磺酸盐的波谱学特征。借助甲磺酸地拉韦定的DEPT谱和二维1H1H COSY、13C1H COSY对甲磺酸地拉韦定氢谱和碳谱进行了完全的归属[3,4]。讨论了质谱的主要碎片可能裂解方式和红外特征吸收峰所对应的官能团的振动形式,为该类化合物的结构解析提供了科学依据。

     2 实验部分

    2.1 仪器及条件

    FTS135型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美国BIO-RAD公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