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4026
促炎性细胞因子IL-18及其与肠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促炎性细胞因子,1IL-18的生物学结构,2IL-18的多种生物学功能及其作用机制,3IL-18与肠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4结语,【参考文献】
     1995年Okamura等从内毒素休克的裸鼠肝细胞中分离并克隆出一种能诱导产生IFN-γ的促炎性细胞因子,并将其命名为IFN-γ诱导因子(interferongammainducing factor,IGIF)。1996年Ushio等[1]首先克隆了人类IGIF的cDNA,进一步研究发现IGIF不仅能诱导产生IFN-γ,而且还有其他多种生物学功能,遂将这一种新发现的促炎性细胞因子重新命名为白细胞介素18(interleukin-18,IL-18)。

     1 IL-18的生物学结构

    人类IL-18的前体蛋白含有193个氨基酸,分子量约为24kD。1997年Gu等[2]研究发现IL-18前体蛋白中含有一个与IL-1β结构相似的特征性序列。该序列通过IL-1β转化酶(ICE)可切割成为活性IL-18,其含有157个氨基酸,分子量为18.3 kD。Gu等将这一研究成果公布于当年的《SCIENCE》杂志上。

     2 IL-18的多种生物学功能及其作用机制

    如今,深入的系列研究已经证实IL-18是一种复杂的多功能细胞因子。IL-18不仅能促进T细胞和NK细胞产生IFN-γ、IL-2和GM-CSF等细胞因子,并能增强Th1细胞和NK细胞表达Fas配体,从而介导细胞毒作用,而且它还能促进Th1细胞的发育。过去认为IL-18不能活化Th2细胞[3],但2001年Nakanishi等[4]研究提示IL-18也可增强Th2细胞因子的产生并促进IgE的合成。另外,IL-18还可能通过激活AP1(activator protein-1)、信号转导和转录活化因子(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or of transcription,STAT)、NFAT(nuclear factor of activated T cells)等发挥其多元化的细胞功能。对不同种类的细胞,IL-18激活的核因子种类及其活性程度可能有所不同[5]。Morel等[6]研究表明,IL-18作为一种促炎性细胞因子,本身能诱导表达IL-18受体(IL-18R)的细胞产生CXC和CC型化学趋化因子,引起巨噬细胞、单核细胞、成纤维细胞释放IL-18。IL-18的细胞来源有巨噬细胞、树突状细胞、星形胶质细胞、成骨细胞、表皮角质细胞、肠道和呼吸道的上皮细胞。

    IL-18似乎对机体的免疫反应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在不同环境的免疫反应中,IL-18可以有不同的作用。IL-18一方面能抑制破骨细胞的形成,降低人类IL-10的产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