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1024046
艾滋病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艾滋病;心理分析;心理护理,,艾滋病;心理分析;心理护理,【摘要】,【关键词】,1临床资料,2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3减轻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的心理负担,4尊重患者的隐私权,5
     【摘要】 目的 了解艾滋病患者的心理状况,探讨有效的护理措施,减少艾滋病的传播。方法 自2003年1月~2006年1月本院针对42例艾滋病患者的个体差异,进行了不同的心理分析和心理护理。结果 有效地提高了患者的生命质量,极大地延长了患者的生命。结论 心理护理在艾滋病治疗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艾滋病;心理分析;心理护理

    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其主要表现为全身衰竭和免疫功能低下所致的一系列机会性感染,通过性、血液和母婴三种接触方式传播,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新的致死性传染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艾滋病以极快的速度在全世界蔓延,目前尚无法治愈。由于大多数人对其持有不正确的态度观念,从而导致艾滋病的特殊性。为了减少因心理负担而造成的不利于机体的影响,笔者自2003年1月~2006年1月对42例住院患者在整体护理基础上,加强心理护理的比重。经过3年多的对照观察,结果显示有效地心理护理提高了患者的生命质量,大大延长了患者的生命。所以心理护理在艾滋病护理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现在,艾滋病(AIDS)的蔓延已不仅是医学问题,而且还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并且大多数人对其持有不正确的态度观念,从而导致艾滋病的特殊性。因此,对艾滋病患者进行正确的心理分析和有效的心理护理对临床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 临床资料

    本组42例均为我院住院病人,其中男22例,女20例,年龄24~40岁。

     2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此病患者多为青壮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