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1024096
婴幼儿重症支原体肺炎3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婴幼儿支原体肺炎;咳嗽;喘息,,婴幼儿支原体肺炎;咳嗽;喘息,【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婴幼儿支原体肺炎的发病特点,提高重症支原体肺炎的诊疗水平。方法 采用回顾性研究方法对本院收治的36例婴幼儿重症支原体肺炎病例进行临床分析。结果 本组重症支原体肺炎均有不同程度的肺外表现,其中28例患儿起病急,以咳嗽、喘息为主要症状,并很快出现发热、呼吸困难。结论 婴幼儿重症支原体肺炎病情重、变化快、肺外表现较多,应引起临床重视。

     【关键词】 婴幼儿支原体肺炎;咳嗽;喘息

    肺炎支原体(MP)是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的最常见的致病原之一,近年来婴幼儿肺炎支原体肺炎(MPP)有增多的趋势[1],且病情较重、发展快,现将本院2000年3月~2005年6月收治的36例婴幼儿重症支原体肺炎病例的临床资料回顾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6例婴幼儿重症MPP病例均符合重症肺炎的诊断标准[1],其中男24例,女12例,男女之比为2∶1,年龄6个月~3岁2个月,平均2岁5个月,病程10~51天。

    1.2 检测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血清特异性MPAb-IgM,同时做血清培养、咽拭子MP-DNA检测,摄胸部X线片,部分病例行肺部CT检查。

     2 结果

    2.1 实验室检查

    36例血清特异性MPAb-IgM均阳性、血培养均阴性、白细胞计数均正常。咽拭子MP-DNA检测36例中20例阳性。

    2.2 临床表现

    28例患儿急性起病,起病至就诊平均5天,以咳嗽、喘息为主要表现,并很快(多在3天左右)出现呼吸困难和发热,热型不规则,发热时间3~12天;另8例患儿起病缓慢,起病至就诊3周~1个月,以乏力、食欲差为前驱症状,逐渐出现咳嗽,甚至有3例患儿长期在门诊以胃肠炎治疗。

    2.3 并发症及肺外症状

    3例并发肺不张;7例出现心肌受损及循环充血表现,心率增快(除发热所致),平均心率166次/min,心音低钝,肝脏增大,肋下2.5~4.0cm,质软边钝,7例有心脏症状的患儿做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动过速、1例窦性心律不齐、2例ST-T段改变,这7例同时做心肌酶谱检测示AST、LDH、CK-MB轻度升高,血清电解质基本正常;6例表现嗜睡、烦躁、精神萎靡、抽搐等神经系统症状;16例出现呕吐、腹胀、腹泻等严重胃肠道症状。4例出现少尿、蛋白尿、BUN升高。

    2.4 胸部X线摄片检查

    双侧肺间质肺炎1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0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