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1024136
强化档案管理为医院各项事业的现代化建设服务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档案管理;医院建设,,档案管理;医院建设,【摘要】,【关键词】,1提高档案人员素质,增强重视档案意识,2不断加强业务档案管理,保障医疗事业顺利发展,3
     【摘要】 不断加强业务档案管理,保障医疗事业顺利发展,一方面要做好收集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要严格把好文件材料收集关,制定《医疗业务档案归档制度》,进一步明确医疗业务档案的归档范围,严格按照标准,对归档不齐全的档案材料进行复制,对不符合要求的文件材料,不予签发,不予打印等,以保证档案制成材料的质量。另外,要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把各种档案材料的形成积累整理归档制度,列入有关科室的职责范围。根据《档案法》及有关规定,制定《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档案管理标准和档案的借阅、鉴定、保密、统计等各项规章制度,使档案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轨迹,促进医疗业务档案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关键词】 档案管理;医院建设

    档案作为一种重要的信息资源是医院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档案真实地记录了医院在建设发展改革过程中各项重大事件的决策过程,储存了大量的科技成果,许多档案科技含量很高,对医院在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作用。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建好、管好、用好档案信息资源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档案管理,紧密结合医院的中心工作,及时提供系统、准确、具有参考价值的档案资料,为医院的现代化建设及各项事业的发展服务。

     1 提高档案人员素质,增强重视档案意识

    医院档案管理与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是紧密相连的,这就需要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一方面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业务知识,另一方面要深入基层,调查了解对档案的信息需求,同时要提高工作人员的档案意识,使他们充分意识到档案价值及档案带来的社会和经济利益,自觉参与档案管理,并逐步树立两种意识,即长远意识和法律意识,“查考”使用价值是档案的重要内涵,档案的这一属性决定了档案工作必须具备长远的时效观念,而且时隔越久,查考的意义越重要,使用价值越珍贵,“依法治档”是运用法律法规管理档案事业,发展档案的有效手段。因此,档案人员要增加档案的法律意识,认真学习《档案法》、《医药卫生档案处理办法》、《条例》、《规范》等文件,做到依法治档。

     2 不断加强业务档案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