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1024037
经皮穿刺切吸臭氧注射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经皮穿刺切吸;臭氧;腰椎间盘突出症;康复护理,,经皮穿刺切吸;臭氧;腰椎间盘突出症;康复护理,【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经皮穿刺切吸臭氧注射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方法和护理。方法 对32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行经皮穿刺切吸联合臭氧注射治疗,并在护理上运用心理护理,术中严格无菌操作和护理配合,术后指导卧位及康复锻炼。结果 痊愈27例(84.4%);有效5例(15.6%);有效率100%。结论 正确的康复护理指导能提高手术疗效。

    【关键词】 经皮穿刺切吸;臭氧;腰椎间盘突出症;康复护理

    经皮穿刺切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在国内外已广泛应用[1],与传统手术比较具有简易、微创、疗效好、费用低、并发症少、恢复快的特点。我科于2005年在经皮穿刺切吸腰椎间盘髓核摘除的同时,加置硬膜外导管于病变椎间盘内,行臭氧注射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32例,效果显著,将护理资料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男25例,女7例,年龄21~65岁,平均39.5岁。皆有腰椎间盘突出临床表现,病程3个月~10年,全部患者均行腰椎CT或MRI检查确诊。本组病例均经3个月各种保守治疗无效,病情反复发作。32例患者中L4~5突出27例,L5 S1突出4例,L3~4突出1例。主要症状:持续腰痛伴下肢放射痛16例,腰腿痛伴下肢及足麻木12例,间歇性跛行4例,症状突发加重3例。主要体征:单侧或双侧直腿抬高试验阳性者29例,仰卧挺腹试验阳性30例,下肢肌肉萎缩及伸拇肌肌力减弱2例。

    1.2 方法

    手术过程:患者俯卧于C臂型X线机检查床上,下腹部垫软枕使腰部略呈屈曲状,在X线荧光屏监视下确定病变间隙,用龙胆紫做一横向标记线,沿标记线向患侧旁距棘突8~12cm处为进针点。常规消毒皮肤、铺巾。进针点用1%利多卡因5ml局麻,将穿刺导针刺入皮肤,沿横向标记线方向与背部成40°~45°角经皮下通过腰后部诸肌群达椎间盘纤维环后1/3点处刺入髓核内[2],X线荧光屏监视下确定进针位置正确后,用尖刀在皮肤进针处做0.5cm的切口,然后依次沿导针旋入1.5mm、2.0mm、2.5mm、3.0mm 4级套管与纤维环内2~3mm左右固定,最后保留3.0mm套管,拔除其他套管。置入3.0mm环锯切割纤维环形成减压孔,再沿该套管送入髓核钳,夹碎髓核并最大量夹取髓核,最后送入自动髓核切吸器,接通输液器及负压吸引器。以300次/s速度反复切割抽吸,当无髓核吸出时,退出髓核切割器。用带有钢丝的硬膜外导管从套管内插入,并再次在X线荧光屏监视下确定导管进入病变椎间盘内后,退出钢丝及切吸套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