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1024097
输液泵控制换血疗法治疗新生儿重症黄疸2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婴儿,新生;换血疗法;黄疸,,婴儿,新生;换血疗法;黄疸,【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实用安全的同步自动换血法。方法 对22例重症黄疸患儿,采用末梢动、静脉留置针穿刺,形成封闭的换血回路,由三输液泵控制速度,整个过程无需手动抽注操作。结果 换血过程顺利,平均换血时间160min,换血前平均血清总胆红素浓度为563.27μmol/L,换血后304.18μmol/L,总胆红素换出率为46.0%。结论 输液泵控制换血疗法治疗新生儿重症黄疸实用安全。

     【关键词】 婴儿,新生;换血疗法;黄疸

    我科对22例重症黄疸新生儿采用输液泵控制换血疗法,并设计了临床实用的换血回路,整个过程无需手动抽注操作,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2例重症黄疸新生儿中男19例,女3例;胎龄32~41周,出生体重2100~3800g;Rh血型不合溶血病2例,G-6-PD缺陷病14例,ABO血型不合溶血病4例,原因不明2例。

    1.2 方法

    1.2.1 换血指征及换血前准备

    换血指征:按照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制定的新生儿黄疸干预推荐方案[1]。血源选择:12例选用与婴儿同型血,并排除红细胞G-6-PD缺陷、3天内枸橼酸钠抗凝全血为血源,10例选用AB型新鲜冰冻血浆和O型洗涤红细胞。严格进行血型交配,配血量为150~170ml/kg。全血或血浆、洗涤红细胞需预先浸入温水升温至37°C左右。换血前禁食6h,使胃排空,置患儿于远红外线抢救台上取仰卧位,用床边多功能监测仪监测生命体征和经皮监测血氧饱和度,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换血前详细告知家长换血的必要性及换血过程存在的风险,并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名。

    1.2.2 外周动、静脉穿刺

    动脉穿刺:一般以桡动脉、颞浅动脉、尺动脉等穿刺较理想,沿动脉走向选择搏动点最强处进针,穿刺方法与动静脉套管针留置术穿刺相同。动静脉留置针由针芯及套管两部分组成,套管由四氟乙烯制成,因此管壁薄而坚韧,穿刺时不致造成管尖破裂和卷口,穿刺针经过医用硅酮处理,以保证平滑的动、静脉穿刺。动静脉留置针由于管径较粗,可以保证血液大量及快速输入,并能留置,减少了反复穿刺造成的血管、组织的损伤。静脉穿刺:采用较粗头皮静脉、手背静脉、踝静脉等。外周动、静脉穿刺构成的2个通路勿太接近,如头皮静脉不宜配用颞浅动脉,手背静脉不宜配用同侧桡动脉、尺动脉,否则换入血经侧支循环即可换出,将失去作用。本组多用头皮静脉加桡动脉,或踝静脉加颞动脉。

    1.2.3 换血回路设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7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