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4年第4期
编号:11024277
谈新经济条件下医院组织结构变化趋势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4年第4期
新经济;组织结构;医院管理,,]新经济;组织结构;医院管理,1新经济的本质,2新经济的启示
     [关键词]新经济;组织结构;医院管理

    进入新经济时代后,经济增长的决定性要素转向知识、技术及人力资本。作为知识资本和人力资本人格化的“知本家”,将替代资本家成为财富创造的中心。物质资本被知识资本所雇用,知识和技术吸引资本。

     1新经济的本质

    11新经济是知识经济的发展知识经济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其本质是以智力资源的占有、配置,以科学技术为主的知识生产,分配和消费(使用)为最重要因素的经济。在新经济时代,创新被赋予最重要的战略地位(这里是指要思考推动经济增长内在因素的革命性变革)。按照创新理论奠基人美籍奥地利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Yoseph A.Sehumpetes)的定义:创新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要素与生产系统的重新组合,从而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在知识经济中,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观念创新已成为市场主体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成为新经济增长的最大推动力。

    12新经济是虚拟型经济虚拟型经济的含义是指许多交易活动可以直接在信息网络上进行,比如网上营销、网上法制和网上合作等。二是指虚拟公司等。这些虚拟经济实体没有店铺、厂房、办公大楼等固定资产,而只有计算机、数据库和软件系统。虚拟经济实体的“三高一低”(高效率、高速度、高灵便、低成本)优势越来越显现出其特殊的魅力。

    13新经济是复合型经济新经济的发展主要是依靠知识经济的集约与高技术的复合,在信息网络化飞速发展的时代,只有以信息网络为媒介,才能使全球交流与融合更加快捷, 从而形成了紧密联合的统一大市场,以此推动经济全球化。经济活动技术打破了地域界限,货物、服务、资本、劳力、信息都在全球范围内流动。电子货币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使资本可以迅速灵活地跨越国界,不仅使贸易方式发生变化,而且对企业组织方式也产生重大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