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4337
新时期健康发展目标及其指标体系构建研究的迫切性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健康发展目标,1健康发展及其目标指标体系概念的提出,2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一整套健康发展目标指标体系与之同步,3我国的健康发展是联合国千年发展
     The concept of development target in new times and emergent call for researches in construction of public health system.

    ZHANG Ping-xin,GONG Xiang-guang,YANG Xiu-shuang.

    (Jiaozuo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Jiaozuo454000,Henan,P.R.China)

    1 健康发展及其目标指标体系概念的提出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健康是躯体、心理、社会三方面均臻完善的状态。从社会属性来讲健康权是人们应当享有的6大基本人权之一,而由于其本身固有的自然属性且属于人类最低层次的生理需求,健康权又和生存权一起构成了公民基本人权的基础 [1] 。国际上发展研究的权威机构布伦特兰委员会对于“发展”一词的最新定位是: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和进一步的愿望是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以人的理性需求为中心(即以人为本)加上社会领域中那些具有进步意义的变革 [2]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时期,我们的各行各业都在讲求发展,“健康发展”的概念也应当被及时提出并加以足够重视。健康发展就是在我国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大背景下,依据社会人群对于健康的需求状况,结合国家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最大健康供给能力而产生的一系列滚动调节并逐渐进步的政策、策略和技术措施。健康发展目标指标体系则是就技术层面诠释健康发展,以指标作为主要表述手段,用以测量和评价人民健康、督促全民健康发展的整体规划。然而纵观我国历史,至今没有这样一套指标体系。

    2 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一整套健康发展目标指标体系与之同步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2020年把我国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同时明确提出了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的规范性目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