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4年第6期
编号:11024587
大中城市防空袭作战卫勤保障对策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4年第6期
卫勤保障;防空袭作战;对策,,]卫勤保障;防空袭作战;对策,[关键词],1适应联合作战,不断完善战区卫生联勤指挥体系,2立足持续作战,充分做好战前卫勤保障动员
     [关键词]卫勤保障;防空袭作战;对策

    在未来渡海登陆作战中,大中城市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将是敌空袭的首选目标。由于其特殊的战役背景以及高技术武器的大量使用,杀伤力强,城市防空袭作战卫勤保障将面临的主要困难:敌人进攻隐蔽突然,对抗空前激烈,战场环境恶劣,卫勤保障点多面广,组织指挥与协同十分复杂,应急机动保障要求更高,战场卫生防疫与防护任务繁重。但也应看到一些有利条件:战役背景我方主动,便于做好前期卫勤保障准备;战区医疗卫生资源动员潜力大,便于提升卫勤保障能力等。本文就大中城市防空袭作战卫勤保障应注意的问题谈几点粗浅看法。

     1适应联合作战,不断完善战区卫生联勤指挥体系

    大中城市防空作战是由陆海空和民兵预备役防空力量共同参与的联合作战,作战地域大、空间广,伤病员发生地点分布多,医疗救护工作组织困难,要求现行的卫勤组织指挥机制必须适应战时联合保障指挥体系,做到集中统一、准确决策、反应灵敏。

    11在指挥机构上战区联勤卫生机关要进一步发挥联勤纽带、协调和指导等职能作用[1],联合空海军和地方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人员参加,组建高度权威、人员精干、灵活高效的指挥班子,建立三军一体、军民一体的城市防空袭卫勤保障联合指挥部,其主要任务是根据城市防空袭总体作战需求,把军队和地方的卫生保障力量组织起来,对物力、人才和运力等实行统一指挥,进行统一部署,实施三军联勤、军民联合保障。

    12在指挥手段上要充分利用大中城市的先进通信网络和军队卫生信息化网络系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