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1024637
力月西、英诺瓦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中对“胆―心反射”的协同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连续硬膜外;胆―心反射;小切口胆囊切除术,,连续硬膜外;胆―心反射;小切口胆囊切除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力月西、英诺瓦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中对胆―心反射的协同作用。方法 取ASA Ⅰ~Ⅱ级择期行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的病人60例,年龄<65岁,随机分为力月西连续硬膜外(C)组,英诺瓦连续硬膜外(R)组,力月西、英诺瓦连续硬膜外(F)组,每组20例。观察术中牵拉胆囊时,病人恶心、呕吐、心率(HR)、血压(BP)及血氧饱和度(SpO2 )变化。结果 力月西、英诺瓦与连续硬膜外联合运用,在行小切口胆囊切除术中,有相互协同作用,消除了术中胆―心反射,HR、BP、SpO2 更加平稳。结论 力月西、英诺瓦与连续硬膜外麻醉联合应用对连续硬膜外麻醉效果评定更加优良,并达到完善的连续硬膜外的麻醉效果。

    【关键词】 连续硬膜外;胆―心反射;小切口胆囊切除术

    力月西具有明显的镇静、肌松、抗惊厥、抗焦虑作用,为椎管内麻醉辅助用药,英诺瓦为芬太尼与氟哌利多二者合剂的英文名称,其中芬太尼属强效麻醉性镇痛药,氟哌利多属酰苯类抗精神病药,有精神安定及增强镇痛药的镇痛作用,两者合用,可使病人产生特殊麻醉状态。在腹腔手术中除了维持各项生理功能的平稳外,还具有有效地预防并减轻胆—心反射的重要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ASA Ⅰ~Ⅱ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