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24767
脊柱结核的临床特点与影像表现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9期
脊柱;结核;临床特点;影像表现,,],脊柱;结核;临床特点;影像表现,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脊柱结核临床特点与影像表现。方法:回顾性分析本院30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脊柱结核资料,分析脊柱结核的临床特点与影像表现。结果:脊柱结核青少年多见,占发病人数68%,胸背、腰背疼痛为隐痛,起病缓慢,病程长,2个月~6 a不等,并截瘫4例,并肺结核5例;30例患者66个椎体受累,2个椎体20例,3个椎体6例,4个椎体以上2例。平片表现特点:椎间盘破坏、变窄、融合,椎体破坏、楔状变形,致脊柱局部后突畸形,椎旁寒性脓肿大于椎体破坏范围。CT表现:椎体破坏前2/3明显,寒性脓肿位于破坏椎体周围,部分可见颗粒状钙化,是特征。骨质破坏及寒性脓肿可突入椎管压迫脊髓。结论:脊柱结核病变具有多样性,影像表现有一定特征,能很好结合临床特点,综合分析有助于诊断和鉴别诊断。

    [关键词] 脊柱;结核;临床特点;影像表现

    骨与关节结核为常见病,以脊柱结核多见。发病率约占40%[1],明确诊断对预后有重要影响,随着影像方法不断发展,对脊柱结核诊断符合率越来越高。本文回顾30例手术病例证实的脊柱结核,探讨临床特点和影像表现,旨在提高脊柱结核诊断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2000年3月至2005年9月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脊柱结核患者3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