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024977
无踝部骨折的下胫腓分离的诊治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6年第8期
踝关节外伤性骨折,1应用解剖,2生物力学及损伤机制的研究,3诊断,4分类,5治疗,参考文献:
     踝关节外伤性骨折合并下胫腓分离临床上较常见。不合并踝部骨折的下胫腓分离相对少见,在早期易被忽视。但下胫腓分离可导致胫距关节面接触面的减少和关节面应力的增加,加速踝关节的退变,晚期形成创伤性关节炎。随着运动医学发展和踝关节创伤研究的深入,对不合并踝部骨折的下胫腓分离越来越重视,在诊治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现综述如下。

     1 应用解剖

    踝穴由胫腓骨远端关节面,通过胫腓联合的韧带复合体连接而成。踝关节的稳定性主要由以下结构维持:(1)内侧结构;(2)外侧结构;(3)下胫腓联合和骨间膜。下胫腓联合由胫骨下端的腓切迹与腓骨下端的内侧面构成,胫骨腓切迹位于胫骨远端前、后结节之间,呈垂直的沟状,这种解剖特点提供了下胫腓的稳定性,但也使下胫腓分离的放射学诊断变得复杂和困难[1]。下胫腓联合包括4条韧带:下胫腓前韧带、骨间韧带、下胫腓后韧带和下胫腓后横韧带。下胫腓前韧带从胫骨远端前结节以近45°角斜行止于腓骨下端前侧;骨间韧带在胫距关节面上05~2 cm处连接于胫骨和腓骨,向近端延伸为骨间膜;下胫腓后韧带浅层从胫骨远端后结节斜行止于腓骨远端后面,覆盖胫距关节后面,深层又称下胫腓后横韧带,由胫骨下关节面的后缘横行插入外踝内侧后部,类似于盂唇加深了胫距关节。

    2 生物力学及损伤机制的研究

    目前认为外旋暴力是造成下胫腓韧带损伤的主要原因[2]。Hopkinson等[2]认为踝关节中立位时外展暴力也可以造成下胫腓韧带损伤。当足部受到外旋暴力时,应力首先作用到下胫腓前韧带,如果作用力大于胫腓前韧带的张力和弹性,韧带将撕裂。应力如果继续则骨间韧带和骨间膜也会损伤。在外展暴力下,应力首先作用于足内侧,先有三角韧带的损伤或内踝的骨折。外力继续作用导致下胫腓韧带断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