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1024588
495例婴儿静脉采血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婴儿静脉采血,1资料与方法,2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近几年来,到我院门诊就诊的婴儿越来越多,特别是在门诊抽血的婴儿也逐年增加,与成人相比,婴儿静脉采血穿刺技术要求高、难度大,而且婴儿缺乏对操作的配合能力,更加大了穿刺难度,若操作不当,会发生一些意外,这就要求护士要有精湛的穿刺技术,并灵活运用心理护理,才能提高穿刺成功率。本文对我院2004年10月~2005年10月495例婴儿的静脉采血技能进行总结,针对婴儿静脉采血易出现的问题浅谈护理体会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婴儿静脉采血495例,男324例,女171例;年龄最大1岁,最小30天。采用头皮静脉穿刺391例,一次穿刺成功359例,成功率91.8%;颈外静脉穿刺104例,一次穿刺成功99例,成功率95.2%;均未发生不良反应及意外情况。

    1.2 方法

    根据婴儿的血液循环及局部血管的情况、标本血量的多少选择合适的穿刺方法,避免反复穿刺,以减轻婴儿痛苦,要特别注意下列几点。

    1.2.1 选择合适的针头

    对婴儿静脉采血宜选择5.0~5.5号针头穿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