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1024608
妇科腹腔镜手术特殊体位的安置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妇科腹腔镜手术操作常以腹部、阴道联合进行,头低脚高截石位是妇科腹腔镜手术的常用体位,准确良好的体位不仅易于手术野的暴露,而且易于手术操作,减少手术时间,更可以减少术中、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我院从2000年开展腹腔镜手术以来,1个月有50例妇科腹腔镜手术,无患者因手术体位安置不当而出现并发症,现将体位安置及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平均年龄25~40岁,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15例,腹腔镜辅助下阴式子宫切除术25例,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切除术20例。

    1.2 准备

    1.2.1 物品准备

    搁腿架2只,肩托2只,托手架1个,小肩枕12cm×15cm 2只,小软枕4cm×4cm 2只,约束带、小单各1条。

    1.2.2 体位安置前准备

    手术床上铺一床单,单子保持清洁、干燥,平整无碎屑,床的中间横铺一小单,检查各支架的螺丝功能是否完好。

    1.3 各肢体部位的放置

    1.3.1 下肢

    患者全麻后,将患者臀部移至手术床坐板与腿板反折处,将2只腿架固定好,两腿分放在两侧搁腿架上,床尾板向下、向外反折90°,腘窝处放2只4cm×4cm小软枕,患者髋关节屈曲100°~110°,外展45°,小腿上方及膝关节用约束带固定。

    1.3.2 肩部

    防止头低时肢体下滑,肩胛岗处各放一肩托,并垫2只12cm×15cm小肩枕。

    1.3.3 上肢

    加大术者在头部的站立空间,右手平放于身旁小单下,将小单塞在床垫下固定,左手外展,前臂扎约束带固定。

    1.3.4 头颈部

    防止角膜干燥和溃疡,双腿涂金霉素眼药膏,放置头架平行于下颌角,气管导管用绷带固定在头架上,防止气管导管移位或脱落。

    1.3.5 臀部

    臀部与床尾的反折部平行,臀部下方垫一防水床单,防止会阴部清洗、消毒时,消毒液沾湿床单,保持臀部清洁、干燥,防止褥疮,也防止影响电刀负极板的功能,必要时在臀部下方垫一小软枕。

    1.4 调整摆放角度

    患者体位全部摆妥后,摆动手术床,使手术床与地面成30°~45°之间,头低脚高位。防止腹腔内肠管影响术野暴露。

    2 护理措施

    2.1 有受伤危险

    全麻后患者无肌张力,摆放手术体位时,动作要轻、协调,尤其是几个人一同搬动时,动作要统一,防止关节脱位。肢体放在支架上时,及时妥善固定,防止摔伤骨折。

    2.2 有血管、神经损伤危险

    左手外展不可超过90°,防止受压,防止臂丛神经损伤,约束带松紧要适宜,双下肢外展不可超过45°,腘窝处垫小软枕以防止腓总神经损伤;两侧肩托放置不可太靠近颈部,防止颈动脉受压,影响血压和呼吸。

    2.3 潜在皮肤完整性受损

    电刀负极板应放置于肌肉丰富处,功率大小应适宜,减少电流对机体的损伤,负极板放于臀部时,臀部皮肤要保持干燥,防止烧伤、烫伤,右手固定在肢体的外侧,需用包布将右手指包裹,防止接触床沿或腿架的金属。

    2.4 组织灌流量改变

    静脉通道建立在外展的左上肢,采用Y型留置针,既方便麻醉给药,又可观察通路情况,保持通路通畅;术中注意观察尿量;导尿管于麻醉后安置,以减轻患者的痛苦,放置妥当,保持通畅。

    2.5 体温改变

    由于暴露肢体范围较大,患者容易受凉,消毒时适当提高室温。

    3 小结

    正确的体位摆放,不仅有利于手术的顺利完成,而且有利于对患者的观察和护理。本组60例手术顺利完成,均不同程度减少了手术时间,无并发症。

    作者单位: 361003 福建厦门,解放军第174医院麻醉科, 百拇医药(林志琼,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