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24788
螺旋CT平扫及多期扫描诊断小肾癌2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9期
肾癌;体层摄影;X线计算机;多期扫描,,],肾癌;体层摄影;X线计算机;多期扫描,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小肾癌螺旋CT多期扫描的影像特征及其病理基础。方法:回顾分析24例经过病理证实的小肾癌,手术前均经螺旋CT平扫描及皮质期和实质期增强扫描,部分加肾盂期扫描,观察总结小肾癌螺旋CT多期扫描的影像征象并分析其病理基础。结果:24例小肾癌平扫呈等或略低密度19例,略高密度5例;边缘清楚18例,边缘模糊6例;内部密度均匀17例,不均匀7例,其中3例见小点状钙化;增强扫描皮质期一过性不均匀显著强化19例,轻中等度强化5例;实质期及肾盂期肿瘤强化明显减弱,强化后边缘均清楚,9例见肿瘤与肾实质间低密度带。结论:小肾癌螺旋CT平扫形态学特点大部分边界清楚,密度均匀,增强扫描皮质期一过性不均匀显著强化,皮质后期及实质期强化迅速减低,这种多期扫描的“快进快退”型强化特点,能提高小肾癌的检出能力及定性诊断率。

    [关键词] 肾癌;体层摄影;X线计算机;多期扫描

    肾癌是肾脏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占肾脏恶性肿瘤的75%,就诊时多数病人为中晚期,预后不良。近年来随着影像技术的进步,肾癌的早期发现率和正确诊断率有了较大的提高,尤其是多层螺旋CT(MSCT)的应用能更很好的显示肾癌的影像学特点。我们通过对24例小肾癌的螺旋CT平扫及多期扫描分析,观察总结小肾癌螺旋CT多期扫描的影像征象并分析其病理基础,认为螺旋CT多期扫描能够明显提高小肾癌的检出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院1998年至2005年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小肾细胞癌症24例,男15例,女9例。年龄30岁~75岁,平均56岁;无临床症状17例,常规体检超声发现肾肿块4例,诉腰痛2例,无痛性肉眼血尿1例。螺旋CT检查前均先行超声检查,所有癌灶均经手术病理证实,均单发,小肾癌3例(直径≤3 cm),均无症状。

    1.2 仪器与方法 仪器使用Siemens emotion 6 Sensation CT机和高压注射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