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24838
新喋呤与肺结核综述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9期
肺结核,1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新喋呤水平,2尿液新喋呤水平,3血清新喋呤水平,4小结,参考文献:
     近些年从全球范围肺结核发病率有逐年上升之势,已引起国际医学界关注。我国为加速结核病疫情控制步伐,国家卫生部将肺结核由丙类传染病调整为乙类传染病。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1]显示全国的结核病疫情仍然十分严重,结核病死亡人数仍为其他各种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死亡人数总和的2倍。早期确诊、有效治疗、预防复发和其他并发症是降低结核病死亡率的重要环节。新喋呤作为一项实验室检测指标可能在上述三个环节为临床医生提供一些帮助。新喋呤是由单核巨噬细胞经激活的T细胞释放的γ干扰素刺激而产生的[2,3],且产生的多少与刺激的强度相关[4,5]。Fuchs[4]认为在人类除巨噬细胞外其余细胞如B细胞、NK细胞、肿瘤细胞等均不能产生新喋呤。新喋呤是“淋巴巨噬细胞轴”所介导的细胞免疫激活的早期敏感标志物。资料显示多种疾病如细菌或病毒感染、创伤、免疫相关疾病、肿瘤及器官移植等均可见新喋呤水平升高,肺结核病亦不例外。人体感染结核分枝杆菌会导致一系列临床表现,从无症状终生带菌到病情进展期肺结核,这其中机体细胞免疫反应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分析肺结核患者新喋呤水平有助于了解其细胞免疫激活程度,进而获知患者病情进展及预后信息。

     1 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新喋呤水平

    分析肺结核患者新喋呤水平,标本来源可有血清、尿液、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和胸腔积液[6]。Hassaun等[7]平行检测了肺结核、肺癌及健康对照三组人群血清和BALF的新喋呤水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