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1024918
阿昔洛韦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5岁。因左下腹痛6天,伴皮肤水疱2天就诊。就诊6天前,患者感疲劳、乏力,左下腹皮肤刺痛伴不适且逐渐加重,第5天皮肤上出现水疱。查体:左季肋至脐下,呈斜形带状分布绿豆大簇集性水疱及丘疱疹,疱液澄清,疱壁紧张,基底红晕。簇集水疱之间有正常皮肤。诊断:带状疱疹。当天给予NS 250ml+阿昔洛韦500mg缓慢静脉滴注,大约30min后,患者感面部皮肤瘙痒,伴胸闷、心慌等症状。查体:T 36.5℃,HR 108次/min,R 22次/min,BP 96/75mmHg。诊断为过敏性休克。立即停用阿昔洛韦,给予吸氧、肌注异丙嗪25mg,25%GS 20ml+地塞米松10mg,iv,并给予10%GS 500ml+维生素C 3.0g+维生素B6 0.2g+10%葡萄糖酸钙10ml+地塞米松10mg,ivgtt。经治疗20min后,患者皮肤瘙痒消失,胸闷、心慌等症状缓解。查体:BP 115/80mmHg,HR 85次/min,R 20次/min。继续给予对症支持治疗,3h后,精神好,生命体征稳定。追问病史,否认既往有药物及食物过敏史。本次用药前3个月内未用过任何药物。因此,考虑此过敏性休克可能为注射用阿昔洛韦引起。

     2 讨论

    阿昔洛韦引起过敏性休克的报道不多,因此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笔者建议在使用本品时,为避免过敏性休克的发生或抢救患者,用药前应仔细询问该药使用史和既往过敏史,输液过程中应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并备有抢救设备。

    作者单位: 475000 河南开封,开封友谊皮肤医院

    (编辑:丁剑辉), http://www.100md.com(宋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