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24099
海训传染病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6年第2期
海训;传染病;预防,,],海训;传染病;预防,1肠道传染病,2鼠源传染病,3蚊媒传染病,4呼吸道传染病,5动物源性传染病,6预防,参考文献
     [关键词] 海训;传染病;预防

    海训多在夏季,气候炎热,空气湿度大,病原微生物繁殖快,而且部队往往驻扎在野外帐篷或农村,环境卫生差,水质差,卫生设施不足,训练中经常接触泥土、各种水体甚至污水,容易有一些传染病流行。现就夏季我国沿海地区常见的流行病或海训中特殊环境可能出现的传染病及其预防作一介绍和分析。

     1 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常年都有发病,但以夏秋季节容易流行,海训部队要特别注意预防。

    11 食物中毒 指进食被细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所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其特征是潜伏期短,突然爆发,集体发病,1~2天内形成高峰,发病者与进食某种食物有明确的联系,同一批病人临床表现相同,人与人之间不直接传染。本节包含摄入被毒物(如升汞、砷剂、有机磷、亚硝酸盐等)污染的食物或食物本身的毒素(如毒蕈、有毒鱼类等)所引起的急性中毒[1]。

    12 急性胃肠炎(感染性腹泻) 能引起肠道感染的病原菌或病毒,均可引起急性胃肠炎。

    13 霍乱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烈性传染病,属甲类传染病。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典型病例有剧烈的吐泻、脱水、代谢性酸中毒、循环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等,治疗不及时常易死亡。

    14 细菌性(阿米巴)痢疾 是由痢疾杆菌(溶组织阿米巴原虫寄生于结肠)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轻者仅有腹痛腹泻,严重者有高热、惊厥、微循环衰竭,甚至昏迷、呼吸衰竭。如治疗不及时或不彻底,可能变为慢性痢疾。

    15 其他肠道传染病 如伤寒、甲(戊)型病毒性肝炎、肠道寄生虫病、日本血吸虫病等。在江南水乡尤应重视预防日本血吸虫病。

     2 鼠源传染病

    21 鼠疫 由鼠疫杆菌(鼠疫耶尔森菌)引起。主要通过染菌的鼠蚤为媒介,引起腺鼠疫、肺鼠疫,还可经消化道传播,且均可发展为败血症,病死率极高,我国将其列入法定甲类传染病。东南沿海虽然不是鼠间鼠疫的疫区,但仍应重视。野鼠和其它野生啮齿动物是传染源,其它如猫、羊、兔、狼、狐等也可能成为本病的传染源,肺鼠疫病人是人间鼠疫的传染源[2]。

    22 流行性出血热 由汉坦病毒引起。临床上以发热、低血压、出血、肾功能损害等为特征。黑线姬鼠和褐家鼠是国内的主要传染源。传播途径有①鼠媒传播:黑线姬鼠带毒的排泄物可以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吸入、污染食品和水经消化道、污染破损皮肤、黏膜而感染。②虫媒传播:螨通过叮咬吸血可在鼠间传播,也是鼠—人之间传播的途径之一。

    23 斑疹伤寒 有流行性(虱传)斑疹伤寒及地方性(鼠型)斑疹伤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