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1024159
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及其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机械通气;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管理,,机械通气;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管理,【摘要】,【关键词】,1流行病学,2发病机制,3预防措施,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呼吸机相关性肺炎患者的预防。方法 阅读国内外有关文献并进行综述。结果 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管理有其特殊性。结论 呼吸机相关性肺炎通过合理预防,其发生率可降低。

    【关键词】 机械通气;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管理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preventive measures of ventilator associated pneumonia.Methods Reviewed the literatures home and abroad,then summarized them.Results There were particularity in management of ventilator associated pneumonia.Conclusion The frequency of ventilator associated pneumonia can reduce by proper preventive measures.

    【Key words】 mechanical ventilation;ventilator associated pneumonia;management

    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entilator associated pneumonia,VAP)指开始机械通气48h后出现的肺实质感染,是病人在气管插管时不存在肺炎,也无潜在肺炎,而在机械通气后发生的一种医源性细菌性肺炎。根据患病人群不同,VAP的患病率为6%~52%,病死率可达50%,其本身治疗困难,也使原发病的治疗及护理更加复杂化。加强该病的预防和护理,可能是控制该病流行,降低病病死的最重要的措施。

     1 流行病学

    国外报道VAP发病率达9%~68%[1],病死率高达50%~69%,国内解放军304医院调查表明,医院临床科室VAP的发病率为18.53%,病死率为32.05%。

    在接受机械通气的ICU患者中,肺炎的患病率明显升高,约为未行机械通气支持患者的3~21倍。Fagon等对567例机械通气患者应用保护性毛刷诊断肺炎,发现医院获得性肺炎患病率为9%。统计学分析表明,进行机械通气第10天肺炎累积患病率为6.5%,第20天时为19%,因此在整个机械通气过程中,肺炎危险性平均每天增加1%。不同医院中VAP的病死率为24%~76%。在接受机械通气的ICU患者中,一旦出现肺炎,病死率可增加2~10倍[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11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