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4199
孕晚期肥胖阴道试产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孕晚期肥胖对阴道分娩的影响。方法 2003年8月~2005年12月在我院住院胎位正常,并进行阴道试产的初产妇695例,其中孕晚期肥胖即体重指数≥27有21例,观察肥胖与分娩方式、结局的关系。结果 分娩时肥胖的产妇总产程时间,宫口扩张速度,产程异常发生率,剖宫产率,吸引器、产钳助产率,巨大儿和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孕晚期肥胖导致宫口扩张缓慢、产程异常和手术产率增加。

    【关键词】 孕晚期肥胖;分娩;剖宫产

    孕期肥胖与围生期不良结局有关,本文对我院进行阴道试产的695例初产妇进行回顾分析总结,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8月~2005年12月在我院住院阴道试产的初产妇共695例,均为单胎、头位,年龄20~30岁,妊娠37~42周,平均39.1周,妊娠经过正常,无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无任何饮食限制。

    1.2 方法 将在我院阴道试分娩的初产妇,根据身高和体重,计算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2(m2),如分娩时体重指数≥27则为肥胖,695例孕妇中,肥胖者21例。

    1.3 观察指标 在阴道试产过程中记录产程时间,宫口扩张的速度,产程异常(包括潜伏期延长、活跃期延长、活跃期停滞、胎头下降停滞、第二产程延长等),分娩方式,分娩后记录新生儿体重、Apgar评分及产后出血量。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分娩时体重指数与分娩结局的关系见表1,肥胖者总产程时间明显延长,宫口扩张速度明显减慢,与体重指数<27的孕产妇相比,其产程异常发生率、剖宫产率、吸引器、产钳助产率、巨大儿及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明显增高,差异有显著性。表1 分娩时体重指数与分娩结局的关系

     3 讨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多数孕产妇营养充足,肥胖的孕产妇逐渐增多。由于我院为处在珠江三角经济开发区的基层医院,外来工作的人员分娩人数多,其生活水平不高,孕期营养相对不充足,故在我院分娩的肥胖孕妇未见明显增加。由于一些肥胖孕妇临产后愿意阴道分娩,使我们意识到孕期合理营养宣传指导的重要性。据邵东红[1]的研究显示,分娩时体重指数≥27为体重过重。本文以分娩时体重指数≥27为肥胖标准,从分娩时体重指数与分娩结局的关系的数据表明,肥胖孕产妇阴道分娩时可使总产程延长,宫口扩张速度减慢,产程异常的发生率明显升高,其原因是肥胖孕妇子宫过度膨大,易发生原发性宫缩乏力,腹肌收缩乏力,从而导致第二产程延长,故可能发生各种产程异常,而且肥胖孕妇脂肪组织过多、过厚,占据盆腔空间,外阴脂肪较厚,影响胎头下降和胎儿的娩出,肥胖的孕妇由于营养充足,胎儿也就偏大,甚至是巨大儿,这也是使剖宫产率和吸引器、产钳助产率增加的因素之一。由于肥胖孕妇的产程缓慢,产程异常,孕妇的体能消耗,氧的消耗增加,胎儿对缺氧的耐受力下降,巨大儿发生率增加,吸引器、产钳助产,剖宫产手术率增加,也致使新生儿窒息明显增加,因此在肥胖的孕妇进行阴道试产时,要密切观察产程进展、骨盆和胎儿的大小,对有产程异常迹象,应放宽剖宫产的手术指征,可以减少新生儿并发症的发生。因此分娩时的体重指数≥27的肥胖孕妇是难产的高危人群,在临产分娩过程中,加强产程监护,一旦发现产程异常,要积极处理,放宽剖宫产手术指征,减少新生儿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邵东红.孕妇体重指数与新生儿体重及分娩方式的关系.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12):718-720.

    作者单位: 528467 广东中山,中山市坦洲医院

    (编辑:李建伟), 百拇医药(彭苏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