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24509
溃疡性结肠炎的免疫学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6年第3期
炎症;结肠炎,溃疡性;免疫学,,炎症;结肠炎,溃疡性;免疫学,【摘要】,【关键词】,1细胞因子,2黏附分子,3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tineutrophilc
     【摘要】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类病因尚未完全明确的疾病。它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与免疫功能紊乱有密切的联系,本文就免疫功能紊乱的进展作一综述,旨在探究溃疡性结肠炎的药物治疗和预防。

    【关键词】炎症;结肠炎,溃疡性;免疫学

    The progression on immune function of ulcerative colitis SHI Yan-hong,GUO Chuan-yong. De-partment of Digestion,Shanghai Tenth People's Hospital,Affiliated to Tongji University,Shang-hai 200072,China

    【Abstract】 Ulcerative colitis is a kind of disease which causes are not specific.The causes and patho-genesis of UC have close relationship with the disorder of immune function.The development of the dis-order of immune function are reviewed in order to discuss effective drugs and prevention.

    【Key words】 Inflammation;Colitis,ulcerative;Immunology (Chin J Dis Control Prev2006,10(3):302-304)

    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为一类病因尚未完全明确的肠道非特异性炎症。UC病变主要位于结肠的黏膜层,表现为炎症或溃疡,多累及直肠和远端结肠。目前认为UC是免疫、遗传、环境及肠道细菌等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下面就近几年UC在免疫方面的研究现状作一综述。

     1 细胞因子

    细胞因子作为细胞间信号传导分子,与靶细胞膜上的特异性受体结合,在机体的免疫应答和炎症反应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其中Th1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有白细胞介素-2(IL-2)、IL-12、干扰素-γ(IFN-γ)及肿瘤坏死因子β(TNF-β)等;Th2细胞产生的细胞因子主要有IL-4、IL-5、IL-10及IL-13等。前者主要参与细胞免疫反应,介导炎症的发生发展;而后者主要参与B细胞的活化和体液免疫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