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4年第6期
编号:11024599
建立经营管理理念在医院建设发展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4年第6期
经营管理;理念;医院;建设发展,,]经营管理;理念;医院;建设发展,[关键词],1品牌经营战略,2规模经营战略,3优质经营战略,4联合经营战略,5负债经营
     [关键词]经营管理;理念;医院;建设发展

    现代经营管理理念要求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医院功能定位确定医院发展方向和重点学科建设;按照疾病谱的变化来指导医院侧重发展的常规技术和特色技术;适应就医需求特点而推出特需医疗、家庭病床、全日制门诊等服务项目;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对科室设置、人员配置实行动态调配,将功能相近、收容病种接近、收容量严重不足的科室合并,成立综合病区或实行弹性床位制,扩展有发展潜力的科室等,以降低成本,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益,为患者提供质量高、效率高、收费合理的医疗服务。笔者从医疗市场竞争入手,重点探讨建立经营管理理念在医院建设发展中的作用。

     1品牌经营战略

    品牌是医院的无形资立,是医院内在质量和外在形象的统一标识。品牌已成为人们挑选医院的主要因素,一个好的品牌就是一流技术和一流服务的象征。医院经营中要采用品牌战略,必须打造特色专科的一流品牌,用品牌占领市场,创造出医院特有的服务模式,即符合市场,又适合病人,才能保证医院竞争力的持久发展。医院的品牌,除了产品固有的技术含量,产品质量和价格三大要素外,还应有专家知名度、专科特色、高精尖仪器及技术水平等形成的无形资产,包括医院的社会信誉度高、专家知名度高、人群中口碑好等。通过塑造医疗服务品牌,实施品牌经营战略,形成独有的医疗服务特色和实力,更好地吸引患者,增强医院的竞争能力[1]。

    11转变观念过去医院的规模、功能、服务区域及任务都按“计划经济”设定,随着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的不断深入,医疗服务包括门诊和住院病人都是由“市场”引导的,医院没有品牌就意味着没有了医疗市场。管理者要从转变旧服务模式入手,因为病人是医院提供医疗服务的顾客,是医院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源泉。从病人的角度去完善医疗服务流程与对现有流程的再造,真正建立“以病人为中心”,向其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充满关爱”、“便捷、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努力营造“宾至如归”的服务氛围与效果。医院作为一种特殊的服务行业,要参与竞争,就必须像企业一样,进行“经营型”管理。这就要求管理者在素质上要具有管理学的专业知识。管理模式也将从原来的“结果管理”转为“过程管理”,由原来的“定性决策”过渡到“定量决策”[2,3]。

    12培育品牌①求先。做到品牌占先,实力占先,具有强大的势力;②求新。只有开展新项目、新特色和新服务,才能适应医疗市场的需求;③避强。与综合性强大的医院竞争,不能简单地模仿,而是另辟蹊径,避其锋芒,才能取得竞争的成功;④选空。任何强大的的专科,再有优势,也有一定的空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