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24769
基层健康教育现状及建议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9期
     [关键词] 基层;健康教育;建议

    Basic Level Healthy Education Present Condition and Suggest

    WANG Hongyan, Qin Wei

    (Liulin Hygiene Epidemic Prevention Station, Liulin, Shanxi, 033300, China;Jincheng Disease Prevention Control Centre Jincheng, Shanxi 048000, China)

    Key words:Basic level; Healthy education; Suggest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卫生防疫知识、预防保健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根本措施就是开展健康教育。它是新医学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运用有效的教育原则和手段,促使人们自觉地学习掌握有利于健康的知识。

    健康工作只有主动适应新时期卫生防疫的发展和医学模式的转变,才能真正为群众服务。健康教育工作要动员全社会参与,各级政府部门的领导是关键。领导者的健康教育意识强弱,直接影响着政府对健康教育工作重视程度。健康教育是一项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远期效益大于近期效益的工作。由于有些单位忽视了社会效益,只重视经济效益,对健康教育工作没有充分认识,对此投资很少,使健康教育出现停滞状况。健康教育是应用多学科知识,包括医学、行为学、心理学、教育学、药理学传播学等,是卫生防病工作中比较艰巨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面对众多人群,涉及面广、难度大。因此,开展健康教育必须在科学理论指导下,有一支较强的懂业务的专业队伍。

    目前,我县健康教育机构配置不合理,人员素质较低,有的甚至没学过医,有的仅靠传、帮、带或自学,没有正规医疗机构的熏陶,使健康教育工作没有深度、广度而流于形式。上级对健康教育工作的下达及考核、验收评比中,健康教育工作只占极少比例,成为可有可无的方面。

    通过以上现状分析,对县级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 领导重视加大资金投入

    健康教育应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应保证健康教育经费,如加大宣传和普及科普知识及开展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所需经费。计划免疫、地方病防治及结核病防治工作中,应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同时增加健康教育经费。在做卫生工作计划时,适当下拨一定数量健康教育经费。

     2 提高健康教育人员素质,重视人才培养

    健康教育工作人员素质决定着健康工作质量。加强健康教育工作者业务学习和培训,是提高业务人员素质的基础。就目前健康教育人才状况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对县级防疫站应择业务素质较好的同志从事宣教岗位(2名~3名),通过正规途径送到有关院校培养。第二,对乡级以下基层宣教人员文化低的状况,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及参观交流等方式,提高整体水平和业务素质,逐步形成一支专业力量较强的健康教育队伍,适应人群日益提高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

     3 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

    要面对不同层次、不同人群进行系统的健康教育,使卫生知识深入人心变为群众自觉行动难度很大。因此,应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健康教育科学知识,积极教育人们树立健康意识。电视具有覆盖面广、形式直观、传播迅速等优势,所以卫生防疫机构应同电视台协商开办“卫生知识讲座”、“为您健康”等栏日,同时通过电台、板报、传单、咨询等方式,安排好各种宣传日的活动,如“爱牙日”、“世界卫生日”、“计划免疫宣传日”等进行宣传,力争社会支持和广大群众参与。对各类人群健康教育的同时,把对中小学的健康教育放在首位,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学校应当把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规划,普通中小学校必须开设健康教育课。

    通过以上举措,促进全县健康教育工作的扎实开展,定能取得明显成效,使健康教育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通过努力,使人群对增进健康、防治疾病、培养良好卫生习惯的认识提高,由改变个人行为到改变群体行为和社会行为,确保人们健康的生活质量,以满足人们对健康的新追求,建立科学、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人人健康”的美好愿望。

     参考文献:

    [1] 千建平.简论学校健康教育学科的构想—从日本学校健康教育看我国的学校健康教育[J].外国教育研究,2001,28(3):3237.

    [2] 李建军.健康教育对培养学生健康意识与行为的作用[J].医学版.苏州大学学报,2003,23(5):632635.

    (柳林县卫生防疫站,山西 柳林 033300;晋城市疾病控制中心,山西 晋城 048000), http://www.100md.com(王红燕,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