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0730
懂得停一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健康时报》 2006.07.03
     我最喜欢中国古代建筑的一个名称,叫做“亭”。爬山累的时候,你会忽然发现有一个亭子;走到溪流旁边,也会有一个亭子让你歇脚。有亭子的地方其实就是让你停下来的地方,它虽然是一个建筑空间,但也是一种提醒和暗示:停一下吧,因为这边景观美极了。

    “亭”一定是可以眺望风景的地方。研究中国美术史的人都知道,宋代绘画里凡是画亭子的地方,一定是景观最美的地方。设置亭子意味着到了最美的地方,应该停一停,如果不停下来就欣赏不到美了。所以生活美学的第一课应该是:懂得停一下。

    我们白天上班很忙、很累,可下班以后的时间是自己的,停下来吧!去听一些自己喜欢听的音乐,去看一些自己想看的影片……一个星期五天的辛苦劳碌以及压力,如果再不懂得停下来,对身心健康是极其不利的。那么就利用周末双休日停一下吧,真正给自己放个假。然后问自己:这两天我做什么能使身心放松愉快呢?

    坐在河边发呆,或者带着孩子去看山上的树叶,在天气寒冷的时候看红叶还可以吟诗;或者去聆听下雨时雨水滴在地面上的声音……套用苏东坡《赤壁赋》的句子:“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意思是说,大自然的美,是不用一分钱买的,你可以不去画廊,不去博物馆,不去音乐厅……

    懂得停一下,回到大自然,回到生活本身,你就会发现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

    (王华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