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0722
每天做半小时保健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健康时报》 2006.07.03
     向梅:1937年出生,国家一级演员,原上影演员剧团团长。参加《女篮五号》、《红色娘子军》、《保密局的枪声》、《永不凋谢的红花》等80余部影视剧、话剧的拍摄和演出,塑造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女性形象,深受观众喜爱。

    已近七旬的向梅,住在上海西部一个寓所里,别看她已步入老年,但仍风采依旧,充满活力。问她青春常驻的原因,她笑笑说:“主要是我的心态比较好,烦恼少,不受外界环境的干扰。”

    退休后的向梅,每天生活很有规律,晚上九点睡觉,第二天准时起床,她丈夫开玩笑地说:“她的生物钟走得很准。”谈到养生,向梅感慨地说:“每个人都要学一点健康知识,要有自我保护意识,这样疾病才不会‘找上门’。如果患上疾病,也要‘既来之则安之’,冷静应对。”这是向梅与疾病抗争的真实感受。

    平时看到向梅在荧屏上精神焕发、光彩照人,其实向梅身上也有病痛,“主要是年轻时不注意得的”。一次是“四清”运动,她住在山东老乡家,一天晚上喇叭里广播河堤决口,她与另一位女同志奋不顾身地跳入河中堵决口,冰冷的河水使她落下了老寒腿和慢性支气管炎的病根。另一次是在干校,由于受到寒冷的侵袭,得了颈椎病和腰椎病。疾病严重时,她不仅全身疼痛,甚至连下楼梯、走路都很困难。

    面对疾病的挑战,向梅硬是凭着顽强的意志,一次次挺了过来,除了坚持针灸治疗,还自编了一套适合自己特点的10节家庭保健操,从头到脚各个关节、部位都活动到,每天锻炼30分钟,几年来从不间断。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锻炼,她的身体逐步康复,不仅能料理家务,而且能参加演出和电视剧的拍摄。

    当谈到心态在健康中的作用时,向梅表示:“烦恼可以自己寻,快乐也可以自己找。”她说,要身体健康,最重要的是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即使遇到挫折也是“塞翁失马安知非福”,要像陶行知那样“带着一颗心来,不带一棵草去”的淡泊心境,人活在世上应该“超脱”,潇洒一些。

    “作为一个老演员,生理年龄的自然法则虽不可违背,但心理年龄却可以由自己掌握。我一直认为,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对自己的健康特别有益。有人说我是近70岁的年龄,30岁年轻人的心态,我感到很高兴。”向梅自豪地说。

    (祝天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