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740
“健康讲座”专蒙老年人——银川查获保健类产品冒充药品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03
     本报讯 近日,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在银川市科技馆放映厅举办的“健康讲座”上,当着数百名老年人的面,现场查扣了7种所谓的“药品”。由于“健康讲座”极具诱惑力,竟然有一些不明真相的老年人围攻稽查人员。当稽查人员现场向老年听众说明真相后,不少老年人纷纷上前投诉,称购买讲座组织者推荐的这些“药品”经使用后,没有任何作用。

    “独龙雄宝”被讲座组织者一会儿说成能治疗前列腺炎,一会儿又能降低胆固醇、能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不少老年人都被说得动了心。莫非这是一种“神药”,能同时治疗几种完全不搭界的病?当“讲座”活动进行到高潮时,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亮明身份,对台上所售的“药品”进行了检查。

    经查,这些卖药者来自湖北,所售“药品”的批号基本都是食准字、消准字或卫妆字,没有一个是药准字。也就是说,所谓的“药品”其实只是普通食品、消毒产品和化妆品,根本不是药品,因此也就谈不上有什么治疗作用。被宣称能治疗前列腺炎、高血脂的“独龙雄宝”,其标注的是“黔卫食准字2004第172号”。61岁的马大爷说,这里的“健康讲座”已经持续了20多天,听说“独龙雄宝”能治疗前列腺炎,他特地花了150元买了一个疗程的“药”。卖药者说“两天吃一盒,一盒就能见效”,可马大爷吃了6天,依然感觉不到疗效,而且肚子还发胀。哈桂英老人说:“当时他们说这药能降胆固醇、治疗糖尿病,我用了以后,头晕得起不了床。”

    据查,“健康讲座”组织者在讲座现场推销的“药品”有:钙加锌营养颗粒、纳米远红外痛贴灵、化州橘红冲剂、眼康明目贴、深海鱼油软胶囊、养润焗油洗发剂、独龙雄宝。这些虽均为保健类产品,但在其说明上都有能看到具有治疗作用的内容。据听“讲座”的老年市民反映,以上“药品”开始都是以赠送的形式送到老年人手中,随后经过试用和宣传,组织者便将以上“药品”卖给听讲座的老年人。

    当稽查人员现场查扣上述7种所谓的“药品”时,少数老年人对稽查人员的查扣行为表示不满,有的甚至上前质问谩骂。对此,稽查人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目前,以上“药品”已被食药监部门查扣,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吴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