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研究
编号:11122722
安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03
     北京有个安定医院,专门治疗精神疾病。情绪、情感、精神的不安、不定确实是困扰现代人的主要问题。

    安是会意字,有女在家。女属阴性,主内,主静,主封固、闭藏。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所说:“阴在内,阳之守也;阳在外,阴之使也。”所以安有保全、稳定、静谧的意思。

    从古代风水、堪舆的理论来讲,三面环山封闭,一面开口出入的地势被称为安。因为它易守难攻,有安全保障,适合定居建设城市。中国凡是城市地理环境符合上述条件的,一般都以安字命名。比如长安、临安、安阳、淮安等。成语有安居乐业、安身立命等,杜甫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词句,可见人得定居曰安。

    《黄帝内经》中数次提到了“五脏安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