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2732
学无止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03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从笔者的亲身经历来看,抱定终身学习的态度,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是绝对不会有错的。

    笔者是药学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从最初在制药公司搞GMP认证到后来在药店从事GSP管理,可以说一直从事着与自己专业完全对口的工作。然而,这种情况持续到2002年时,问题出现了,当时笔者所在的企业正准备进行GSP认证,有关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的资料准备工作由我和另一位同事担任。那位同事是学习中药出身,虽然学历只是中专,但有关中药方面的知识很是精到,一些对我来说并不简单的问题于他却是小菜一碟。

    当时受这位同事的“感染”,再加上自己的中药学知识确实欠缺,所以一直希望能有机会静下心来系统地学习一下中药学知识。后来笔者通过了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药学类),并在单位负责质量管理工作。因此,总有人向笔者请教质量方面的问题,遇到药学类的问题倒还好办,可遇到中药学方面的,一旦知识涉及较深,笔者就不得不临时请教其他高手,学会后再传达给需要帮助的人。这样一来,难免影响工作进度,这就使笔者下定决心继续学习中药知识。可以说,中药学知识的欠缺让我一直不敢忘记学习的必要。

    同时,我也深深地认识到,考取了执业药师资格证绝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恰恰相反,那只是新的学习旅程的开始。诚然,拥有执业药师资格,至少能表明专业知识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在晋升方面会有更多机会,也预示着薪酬的增加和待遇的提高,但如果因此而裹足不前,不再继续学习,执业药师资格就反而成了前进的绊脚石。

    而且,由于人数的增多,执业药师已经从“精英”逐渐回归为“平民”。如何在众多执业药师之中脱颖而出,关键还是要看是否具有全面的药学和中药学知识,以及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笔者认为,有志于在医药行业发展的执业药师朋友,只有不断学习,才不会被淘汰。

    如果有时间,笔者也会选择再次走入考场,考取执业药师资格证(中药类),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文/郭胜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