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718
昆明生猪有望“安乐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03
     7月起,昆明主城区内的生猪屠宰厂将彻底告别手工屠宰,全部实施机械化屠宰,这将确保老百姓能吃上真正的放心肉。

    “一条马凳一把刀”,是对昆明以往手工屠宰生猪的真实写照。但由此带来的问题是,许多环节的卫生状况难以控制。首先是猪下水随处乱堆乱放,容易被污染;其次,由于马凳重复使用,又不便清洗,容易滋生病原微生物,最终可能导致新鲜猪肉相互污染。

    已率先实施机械化屠宰的昆明佳兴生猪定点屠宰交易中心负责人算了一笔账,采用手工方式屠宰一头生猪的成本约5~8元。用机械化屠宰后,该企业的成本可能达到16.93元/头。但他表示,随着生猪屠宰效率的大幅提高,产业链的延长,这笔增加的成本可以消化。

    走进佳兴公司的现代化厂房,你会发现这里和传统屠宰场完全两个样。厂房主要分为待宰车间、加工车间、交易大厅3部分。在待宰车间内共有37个贴着白色磁砖的猪圈,这些圈最多可同时容纳2000头生猪。每头生猪被麻翻后就被挂上提升机,直至变成新鲜猪肉都不会落地,可完全与污物分离。接着,经过剥皮、开膛、过磅和冲洗几道工序后,屠宰完毕的生猪顺着轨道进入交易大厅。猪肉的重量、价格都会出现在大厅的显示牌上,买方根据打出的单子来付账。为保证整个屠宰加工过程的卫生,厂房内还为工作人员设置了专门的消毒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新实施的《昆明市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动检部门加强了宰前、宰后检疫。以佳兴公司为例,进驻的五华区农业局动检站工作人员每天凌晨3时半上班,早上9时下班,随着机械化屠宰线的运行,可完全实现一猪一检。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在屠宰车间内安装音响,让待宰生猪听着萨克斯等轻音乐,轻轻松松地上生产线!”佳兴公司负责人解释,目前,让生猪听轻音乐后其肉质是否会更好,尚无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传统手工屠宰场内传出的撕心裂肺的猪嚎,会影响其他猪的情绪,进而影响肉质。

    《春城晚报》2006.6.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