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738
深圳 八项标准打造放心豆制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03
     豆制品是家家户户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品,它的营养价值堪与动物性蛋白质相媲美。随着人们对豆制品的营养价值越来越重视,豆制品的食用安全也成为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如何让老百姓吃得放心?深圳市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非发酵性豆制品生产技术规范》等八项强制性技术规范,以提高豆制品的质量安全水平。

    ——编者按

    豆制品是深受我国人民群众喜爱的传统食品,近年来,豆制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但深圳市正规豆制品生产企业生产规模小,市场占有率不足20%。由于豆制品生产加工成本低,技术门槛不高,一些家庭式小作坊加工的豆制品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因此,豆制品食用安全逐渐成为比较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为了保证市民吃上放心豆制品,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制定了《非发酵性豆制品生产技术规范》(下称《技术规范》)、《非发酵性豆制品通用技术条件》(下称《技术条件》)、《豆腐》、《豆浆》、《豆腐干》、《油豆腐》、《干豆腐》和《腐竹》八项强制性标准。这八项标准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深圳成为全国首个颁布实施豆制品系列技术规范的城市。
, 百拇医药
    该系列标准对豆制品的生产技术规范、通用技术条件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其中《技术规范》规定了生产企业在开业及生产经营过程中应满足的场地、设备、人员、质检条件等基本要求,是深圳市豆制品市场准入和政府招标的重要技术依据;《技术条件》则规定了豆制品通用的原辅材料、感官、理化及卫生要求,是具体产品技术规范的重要基础性规范。最值得关注的是,该系列标准突出了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既有对国家标准的细化,也有根据深圳本地特点而做的创新,如要求豆制品不得添加淀粉,实现豆制品生产规模化、冷链保存和预包装等。凡深圳本地豆制品生产企业的产品都要符合该标准才能上市销售。

    ■豆腐上市要“穿衣戴帽”

    针对深圳豆制品的现状和气候因素等实际情况,标准特别提出“规模化、冷链化、预包装化”的技术要求。“规模化”就是要求企业达到一定生产规模,符合卫生标准。目前大多数豆腐“黑窝点”主要是使用饲料豆为原料,也就是用喂牲口的劣质豆来做豆腐,规模化生产则可以减少“黑豆腐”流入市场。据了解,今年深圳市将建设三家豆制品基地,目前有一家生产基地已经投产,另外两个基地正在紧张筹建中。
, 百拇医药
    “冷链保存”则是要求豆腐从出厂到进入销售场所都实现冷藏,保证高蛋白、高水分的豆制品不会因气温等外界条件的变化而变质。

    “预包装”就是要求进入市场的豆腐都“穿衣戴帽”,不能“裸放”,避免二次污染。那么,消费者如何分辨市场上的豆制品是否通过了强制标准呢?是否会有类似于玩具产品“3C认证”的标识?质监人员表示,豆制品是高水分、高蛋白产品,豆制品的保存环境、温度对其质量有很大的影响,贴标识并不能保证其出厂后质量一直合格,所以暂时并没有考虑加贴标识。

    ■豆制品中不得添加淀粉

    与国家标准不同的是,该标准特别规定了“淀粉定性”这一指标,即不允许在非发酵型豆制品中添加淀粉。据悉,理论上添加纯淀粉是允许的,但在检查中发现一些黑作坊竟将剩饭作为原料添加到豆腐中,而如此添加后做出的豆腐,在检测时却难以被发现,为了杜绝这种情况,标准才做出这样的规定。
, 百拇医药
    ■买豆腐也要索证索票

    为了确保这八项标准顺利实施,深圳市质监局等部门将联合开展为期3个月的豆制品专项整治,将为所有正规豆制品企业普查建档,对全市豆制品企业开始一次全面的检查和抽查,9月20日前力求达到流通领域豆制品抽查合格率达到65%。同时,要在豆制品消费、流通过程中实现索证索票率90%,即生产单位、销售单位、宾馆餐厅等都要有豆制品出厂、进货、销售单据和记录,谁生产或售卖的产品出了问题,就可以按票追查到责任人。

    ■“普宁豆腐”将另定标准

    系列标准中规定了豆制品中不能添加淀粉,但是颇受深圳市民特别是潮汕人喜爱的普宁豆腐,其配料中却有30%是淀粉,也因此形成了普宁豆腐糯软细嫩的特点。据了解,这并不意味着深圳市民以后就吃不到普宁豆腐了,也不是说深圳的企业不能再生产普宁豆腐,深圳市质监局会针对普宁豆腐的特殊情况,另行出台专门的强制性标准。

    据悉,除了已经实行的八项标准,深圳市还在抓紧制定《深圳市豆制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豆制品监管立法。

    文/王郦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