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6070
高温天气谨防“病从鼻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重庆商报
     连日来,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重庆很多市民都出现了鼻腔疼痛,呼吸道感染、病毒性流感等病状。对此,市三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周述华提醒大家,这些病毒大多是由鼻腔进入身体的,而高温季节要防止“病从鼻入”,最主要的方法是保持鼻腔的清洁和湿润。

    周医师介绍,病毒性流感、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呼吸系统感染疾病中,80%是由于鼻腔缺乏应有保健所致。特别是在高温气候下,鼻腔环境通常较干燥,容易积聚灰尘,从而导致血管扩张、疼痛、出血等症状;因此,随时保持口鼻周围肌肤的清洁和湿润就显得相当重要。

    市民在家中应尽量保持适宜的室温和空气湿度;平时切忌随意剪鼻毛或用不清洁的指甲挖鼻腔(外鼻道)的分泌物,以防损伤鼻腔内黏膜导致感染;早晚洗脸时最好用温热湿润的毛巾轻捂口鼻呼吸数分钟,或用冷水直接清洗鼻子、保持鼻腔湿润;此外,为了彻底清洗掉附在鼻腔黏膜上的病菌和杂质,您还可以喷洒些生理性药物雾剂,正常情况下每天早、晚应各清洗一次,如遇生病引起鼻腔分泌物增多时,要随时清洁,以消灭鼻腔内各种病毒和细菌。(杨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