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药知多少 > 常用中药
编号:11291257
我们身边的中药(83)海螵蛸(乌 贼 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们身边的中药(83)海螵蛸 (乌 贼 骨)

     来源 为乌贼科动物曼氏无针乌贼或金乌鲗的内贝壳。

    金乌贼:乌贼科金铀贼Sepia escul-enta Haoyle。头部长约3cm。腕的长短相近,各腕吸盘大小相近,其角质环外缘具不规则钝形小齿。触腕穗呈半月形,上有吸盘约10行。胴部呈卵圆形,长可达20cm,约为宽度的1.5倍,生活时体黄褐色,胴被有紫棕色细斑和白斑相间,内壳后端具粗壮骨针,近漏斗管附近有贮黑水的墨囊。

    主产浙江,福建,广东,山东,江苏,辽宁沿海地区,分布黄海,渤海,东海。内壳入药。

    乌贼骨:长椭圆形而扁平,中间厚,边缘薄,长9~14cm,宽5~7cm,最厚部分位于前半部,厚0.7~1.5cm。背面磁白色,微带淡红色,密布小疣点状突起,腹面白色,有水波状纹,中间有纵向浅槽,尾部有1骨针,用于铡段,气微咸而涩。

    性味归经 咸,涩,微温。归肝,肾经。
, 百拇医药
    功效应用

    1,收敛止血:可用于肺胃出血,崩漏出血,外伤出血,以及痔血等多种出血。

    2,固精止带:主治下元虚冷,男子遗精,滑精,妇女寒湿带下。

    3,收湿敛疮:外用治湿疮,湿疹及溃疡多脓。

    4,制酸止痛:用于胃痛吐酸。

    用量用法 6~12g;研末吞服,每次1.5~3g。外用适量。

    使用注意 阴虚有热者不宜服用。

    本品为较常用中药,原名乌贼鱼骨,"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李时珍称乌贼鱼骨又名海螵蛸。市售品的原动物有多种,而以乌贼(Sepia esculenta Hoyle)的贝壳为最佳。
, 百拇医药
    [原动物]

    乌鰂 别名:乌贼、墨鱼、乌鱼。

    Sepia esculenta Hoyle--软体动物门Mollusca,头足纲Cephalopoda,二鳃目Dibranchia,乌鰂科Sepiidae

    海产软体动物,体大,胴部呈卵圆形,宽为长的1/2左右,鳍宽约为胴宽的1/5,位于胴部两侧全缘,但在后端不相连。头部较短,其宽约与胴部前端之宽度相等,眼发达,眼后方之肋突下有嗅觉陷窝,呈椭圆形,漏斗极发达,基部宽大,漏斗器肥厚,呈入形,闭锁器发达。腕短(着生于头前方,始称头足类),各腕之间长度几乎相等,仅第4对稍长,约为胴长之半;腕背腹扁平,基部宽而顶端细,横切面为三角形;第四对腕的反口面有发达的肋,故较其它各对为粗;腕上有4排吸盘,以基部第12、13对最大,向上渐小,但各腕间的吸盘大小相同;触腕与胴等长,触腕穗呈半月状,约为全长的1/5,有10排较小的吸盘,大小略相等;触腕穗外有极发达之保护膜。口膜分7裂,无吸盘。
, 百拇医药
    贝壳俗称为海螵蛸,为石灰质,长圆形,长约为宽之2.5倍,后端中央有一锥形骨针。壳之周围有一角质边缘,前面凸且被有由后端开始呈同心圆环状排列的石灰质粒状突起,腹面之石灰质松软,中央有一纵沟,沟两侧隆起,横纹面略呈菱形。

    为肉食性动物。在遇到敌害时,可由体内之墨囊中放出黑墨以掩护自己。浅海产卵。

    分布于黄、渤海及东海。

    [采制]

    于4~8月间将漂浮在海边或积于海滩上的乌贼骨捞起,剔除杂质,以淡水漂净,晒干。或将食堂用所余的乌贼骨收购后洗净晒干。

    [炮制]

    拣净杂质,砸成小块即成。

    [药材及产销]
, http://www.100md.com
    本品为乌贼鱼的骨状内壳。

    [名称] 海螵蛸Os Sepiae 别名:墨鱼骨(山东)、乌鰂骨(河北、山东、上海),乌贼骨(浙江、山东)、墨鱼盖、乌鱼骨(广东)、鱼古(山东)。

    [产地及销售习惯] 我国沿海一带都有出产,主产浙江舟山、瑞安、平阳、乐清,福建平潭、漳甫、东山、莆田,广东电白、吴川、阳江、雷东、茂名,山东日照、青岛、海阳、烟台,江苏新海连、赣榆,辽宁旅大、庄河、安东、新金、绥中等地均产。

    [化学成份]

    含碳酸钙80~85%,甲壳质6~7%,并含少量磷酸钙、氯化钠及镁盐。

    [药材鉴别]

    性状鉴别

    本品呈长椭圆形而扁平,中间厚,边缘薄,长约10~20厘米,宽4~8厘米,中部较厚约0.7~2厘米。背部白色微带淡黄色,密被淡黄色小突起,形成近平等的环状纹络,表面有一层硬脆皮膜,呈黄白色,上有细小颗粒状突起,排列成V字形。腹面偶有黄色透明薄膜附着,大部脱落,而呈洁白色,并有和背部相对的V字形层纹。质松脆,易折断,断面有明显微向背面弯曲的平等细纹。除背部坚膜外,其它各部用手摸擦时,有大量白粉落下。气微腥,味微咸而涩,入口后初尝微带砂性,不久即溶化。
, 百拇医药
    以身干、体大、色白、完整者为佳。

    [效用]

    [性味] 咸,温。

    [功用] 除寒湿,收敛止血。

    [主治] 内服治胃痛、吐血衄血、便血、妇女血崩带下;外用治下肢溃疡久不收口、创伤出血及目翳流泪等症。

    [用量] 10g~16g。外用无定量。

    [禁忌] 有实热不宜。

    亿康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海螵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