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4073
相关链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中国妇女报》 2006.07.03
     “无胆固醇”食品可能名不符实

    出席在阿根廷召开的第12届拉美营养学大会的专家们警告,对标有“使用植物油生产,无胆固醇”的食品要加倍小心,因为这些食品中含有与动物油食品同样多、甚至更多的脂肪,它们一样会使人体胆固醇含量过高,从而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

    专家们指出,使用植物油生产食品要经过一个氢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氢化脂肪酸,它们对身体十分有害。因此,虽然一些食品是完全用植物油制作的,没有胆固醇,但所含的大量氢化脂肪酸,和动物的饱和脂肪一样会增加人体血液中的有害胆固醇,增加患心血管病的危险。

    专家们指出,目前在拉美尚没有一个国家拥有要求厂家在食品上注明所含油脂品种的法律,这给消费者带来很大危险。他们警告说,目前市场上很多饼干、点心、人造黄油、脱脂奶酪中都含有氢化脂肪酸。

    专家们还强调健康食谱的重要性。因为健康食谱不仅可以指导人们避免胆固醇过高和肥胖问题,还可以降低癌症发生率。
, 百拇医药
    十大食物降胆固醇

    苹果:因富含果胶、纤维素和维生素C,有非常好的降脂作用。

    胡萝卜:富含果胶酸钙,它与胆汁酸发生化学反应后从大便中排出。身体要产生胆汁酸势必会动用血液中的胆固醇,从而促使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降低。

    玉米:含有丰富的钙、磷、硒和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牡蛎:富含锌及牛黄酸等,尤其是牛黄酸可促进胆固醇分解,有助于降低血脂水平。

    杏仁:胆固醇水平正常或稍高的人,可以用杏仁取代其膳食中的低营养密度食品,达到降低血液胆固醇并保持心脏健康的目的。

    海带:含丰富的牛黄酸,可降低血压及胆汁中的胆固醇;含食物纤维褐藻酸,也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促进排泄。
, 百拇医药
    大蒜:能减少肝脏合成胆固醇。每天只需吃3瓣大蒜,便可有效降低有害的胆固醇,使有益胆固醇升高,使心脏病的发病率减少50%。

    牛奶:含较多的钙质,能抑制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也可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蜜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多吃可以提高肝脏解毒能力,加速胆固醇转化,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脂的含量。

    茶:含有咖啡碱与茶多酚。(建中)

    胆固醇危害甚大

    一项大规模的研究结果显示,控制胆固醇含量的升高不仅能够减少患心脏病的危险,而且还有助于避免患肾衰竭之类的肾脏疾病。

    亚太心血管疾病和中风调查显示,亚洲人体内的胆固醇每增加一单位,心血管疾病死亡危险概率就增加35%,和血管有关的中风概率也会增加25%。根据调查研究,胆固醇偏高的男性的寿命比胆固醇偏低者的短了4年到9年。

    最近一项新的研究显示,高胆固醇还会对人体的骨质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意大利的研究人员在对绝经期妇女进行研究后发现,与胆固醇水平正常的妇女相比,如果其体内的不良胆固醇水平较高,则她发生骨质疏松的可能性也就更高。

    日本冈山大学牙病预防专家通过动物实验证明,过多摄入胆固醇可导致牙周病。这是因为,大量摄入胆固醇,牙和牙龈间的沟隙会扩大,防止细菌进入沟隙的细胞会失去功能,细菌进入沟隙导致牙周病。牙周病严重者,最终导致牙齿脱落。胆固醇高的人大多患有牙周病,但过去人们并不知道胆固醇会导致牙周病,现在动物实验证实了这一点。(莉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