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概述
编号:11122691
联手抗击脑血管病——2006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热点一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04
联手抗击脑血管病——2006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热点一瞥

     6月17日~18日,2006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在京召开。此次大会设有卒中二级预防论坛、抗栓论坛、心脑论坛、脑出血论坛、动静脉畸形论坛等20多个分论坛。国际卒中协会主席、美国神经影像学主席JamesTool教授等,与来自世界各地脑血管病领域3000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为防治脑血管病献计献策,展现了当今脑血管病研究的最新进展。本次大会规模庞大,记者珍海拾贝,采撷了一些与脑血管病临床治疗有关的新近研究成果与观点。

    防治卒中,房颤患者应积极抗栓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临床上致死和致残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在此次大会的心脑论坛上,一些专家对房颤与卒中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并指出我国房颤患者接受抗栓治疗的比例太低,这对防治卒中十分不利。

    ■房颤患者卒中发生率明显增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董可辉教授指出,房颤可增加卒中的发病危险,在不伴有其它疾病、年龄小于60岁的房颤患者中,卒中的年发生率为1%左右,而一般人群发病率仅为0.2%左右;在卒中患者中,大约有20%的缺血性卒中患者为心源性,其中房颤与卒中的关系最为引人注目。房颤常有左心房内血栓形成,血栓一旦脱落,则可顺血流堵在远端器官。当堵塞脑血管时,就导致脑栓塞。同时由于栓子突然堵塞动脉,侧支循环常难迅速建立,起病时脑缺血范围较广,症状多较严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等曾对房颤进行了一系列的流行病学、病例对照和前瞻性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发现在房颤患者中,曾确认患有卒中的患者占12.1%;而无房颤患者卒中患病率仅为2.3%。两组比较有统计学差异。

    ■房颤患者抗栓治疗者少

    胡大一教授的这项调查显示,在房颤人群中,曾服用华法林预防血栓栓塞的患者仅占1.7%,用阿司匹林者占37.9%,剩余60%的患者没有任何预防性抗栓治疗。

    另据一项住院房颤患者的调查显示,只是极少数房颤患者接受华法林(约占10%)治疗,约半数患者应用阿司匹林抗栓,超过1/3的患者无预防性抗栓治疗。调查发现,导致抗栓比例极低的原因主要是医生和患者对抗栓后出血的顾虑。胡大一教授指出,这种顾虑是多余的。多因素分析表明,只有抗凝强度国际标准化比值(INR)大于或等于3.0时,才会使出血危险性增加。而当INR小于3.0时,发生出血仅与外伤、消化道和泌尿道的潜在疾病相关。可见,决定华法林治疗是否会发生出血的主要因素是抗凝强度。只要严密监测INR,即使对老年人,抗凝仍是安全的。

    ■抗栓治疗可减少其卒中发生

    董可辉教授提出,应用华法林,使INR在2.0~3.0之间,可降低2/3的发生卒中危险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1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