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1146956
夏天不妨吃点“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4日 CCTV.com
背景资料,问:为什么在夏天的时候,要提倡大家来吃苦呢?,问:常听说夏天应该吃点凉的能消暑降温,不知道苦和凉是不是一回事?,问:有哪些菜肴或者饮品可以供大家选择?,问:苦瓜从营养学上有没有什么特殊的讲究?,问: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苦瓜吗?,问:
     背景资料

    张国玺 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常委,从事老年医学及养生保健方面的研究工作20余年。(左)

    于 康 副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副教授,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专业委员会委员,发表论文40余篇。(右)

    问:为什么在夏天的时候,要提倡大家来吃苦呢?

    答:从中医上来讲,凡是带有苦味的食物,都是属于寒凉性的。我们把这些食物叫苦寒食物。夏天吃苦寒食物有三个好处:第一个可以清热消暑,夏天好多人感觉烦燥、出汗多等等不舒服的感觉,我们吃这些苦寒的食物能预防这些,还有预防中暑的作用。第二个好处是能够泄火解毒,夏天天气热,好多人容易上火,比方说嗓子疼,大便干等等一些症状,吃一些苦寒食物,对这个有一定的预防作用。第三个健脾开胃,我们大家都知道夏天吃东西不香,觉得胃口不好,我们吃一些苦的食物,有一个好处能够增加食欲,促进消化,所以说夏天吃一些苦寒的食品是有好处的。

    从西医方面来谈,第一个我们说的一些苦味的食品,它的营养素含量往往是很丰富的,这里面包括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比如说钙、磷、锌、铁等等,含量都可能比不是苦味的食品高一些,这些元素本身就是我们人体营养所需要的。另外在夏季由于各种原因,包括炎热、出汗,这些营养素的摄入可能就减少,消耗就增加,所以我们有必要额外的补充,这个时候苦味食品就扮演一个很好的补充角色。第二个苦味这个东西本身已经有观察发现,苦这个东西本身就可以刺激人舌头上的味蕾,所以就会引起消化液唾液分泌量增大,引起胆汁增多,这些消化液分泌增多。正好针对夏天的时候,由于天气热,我们消化液减少这个现象,消化液分泌多了,人的消化能力会增强。第三方面,有些苦味的食品,里头含的成分,可能有一定的消炎、抑菌的作用,因为夏天的时候有一些细菌滋生的机会增大,多吃一些苦味食品,里头一些成分对折价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给食物安全提供了一个屏障,从这三点来看,实际上夏天吃苦的确有它的道理。

    问:常听说夏天应该吃点凉的能消暑降温,不知道苦和凉是不是一回事?

    答:苦和凉应该说是两种概念。苦是食物的味道,凉是食物的性质。从中医学角度讲,它把食物分成辛、酸、甘、苦、甜五味。比如说辣椒、酒、生姜,这些都是属于辛味的;比如说咱们吃的五谷杂粮,包括蜂蜜、糖这些是甜味的;醋、西红柿是酸味的;苦瓜是苦味的,还有海带和盐是咸味的,我们叫五味。另外一个是食物的性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