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疾病预防
编号:11121243
夏日郊游之健康法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7.05
 			夏日郊游之健康法则

     随着气温的升高,张先生开始了自己的夏日郊野旅游计划——自驾车攀登小五台。这几天,他正忙着置办野外宿营帐篷和速干衣裤。夏季的气候变化较大,尤其是登山的户外运动,很容易引发各种不可预测的情况。旅游本是松弛紧张心境的愉快事情,但是也要注意避免和懂得处理一些突发事情。

    驾车篇

    如果您在驾车出游时担任司机,提醒您不要只陶醉于旅途的迷人风光或只顾低头开车,还要注意不要戴颜色太深和太大而重的墨镜。墨镜的暗色能延迟眼睛把映像送往大脑的时间,这种视觉延迟又造成速度感觉失真,使戴墨镜的司机做出错误的判断,特别是汽车以80公里的时速前进时,过深的墨镜会把司机对情况的反应延长100毫秒,增加2.2米的急刹车距离。有关专家认为,严重的事故往往就可能发生在这种情况下。

    其次,不宜暴饮冷饮。夏季天热,司机出汗较多,常感到心烦口渴,往往想吃冷饮,但有的人一吃就很多,这样暴饮对身体是没有好处的。因为司机驾车时,大部分血液会流到紧张活动的肌肉里去,以供应足够的养料和运走废物,这样使胃肠道血液供应暂时减少。此时,如果大量摄入冰淇淋等冷饮,就会造成胃肠道血管的突然收缩,使血流减少,这样常常引起生理功能紊乱,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并可能造成肚子痛、腹泻等消化道疾病。
, http://www.100md.com
    有关专家指出,夏季喝冷饮不如喝热茶。因为喝热茶可使毛细血管扩张、汗孔洞开、汗腺舒张、排汗畅快,有益于散发体内热量,而且茶叶中的茶碱还具有利尿作用。

    登山篇

    在夏季登山活动中,体质较弱的登山者由于活动剧烈、体力消耗过大,尤其是未能及时补充体内损失的水分和盐分时,容易发生热昏厥。热昏厥的主要症状表现为:感觉精疲力尽,却烦躁不安,头痛、晕眩或恶心。脸色苍白,皮肤感觉湿冷。呼吸快而浅,脉搏快而弱。可能伴有下肢和腹部的肌肉抽搐。体温保持正常或下降。为避免发生热昏厥,一些体制较弱的登山者,在参加夏季登山的活动中应特别注意避免体力消耗过大的活动,注意休息节奏、保持体力。应多喝一些含有盐分的水或饮料,及时对体内的电解质损失给予补充。

    一旦发生热昏厥,应尽快将患者移至阴凉处躺下。若患者意识清醒,应让其慢慢喝一些凉开水。若患者大量出汗,或抽筋、腹泻、呕吐,应在水中加盐饮用(每公升一茶匙)。若患者已失去意识,应让其卧姿躺下,充分休息直至症状减缓,然后送医院进行处理。
, http://www.100md.com
    穿衣篇

    夏季野外行进、扎营等活动对服装的要求远远不同于城市里。不是说平时穿着的衣服就都不能穿,而是建议穿更加适合户外活动的衣服。夏天比较热,普通的短袖衫和短裤可以穿,棉的就可以。虽然出汗后很容易湿,但是气温高,不会觉得冷。速干的衣裤也不错,就算被大雨淋透,也可以很快被晒干甚至用体温蒸干。

    在山野里经常会穿行于密林中,植物的枝条、尖刺会造成非常大的阻碍和破坏。普通的棉质衣物很容易被尖刺穿透,或者把尖刺挂在衣裤上,抓绒尤其如此。这时候具有良好防刮性能的冲锋衣裤就显示出了优越性。裤子最好选择两截裤,就是裤腿可以用拉链分拆的那种。枝条茂密时套上,免得划伤腿脚;平时可以拆下,凉快。好处是不论男女都可以直接拆装,不必找避人的地方。

    饮食篇

    外出旅游因水分消耗大,所以多食汤食及清淡食品为佳,最好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可适当配些瘦肉,尽量少食油炸、油腻食品,以防引起消化不良。许多人在爬山时看到泉水觉得清凉,又加上干渴,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痛痛快快地饮一顿,其实这是不好的习惯。因为有些泉水有害矿物质超标,有的地方污染很严重,饮用后对健康不利。
, http://www.100md.com
    一般来说,正确的饮水顺序是:蒸馏水、开水和消毒净化过的自来水、山泉和深井水。江、河、塘、湖的水千万不能生饮。必要时可用瓜果代水。在车船或飞机上要节制饮食。乘行时,由于没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如果不节制饮食,必然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肠胃不适。学会鉴别饮食店卫生是否合格。合格的一般标准应是:有卫生许可证,有清洁的水源,有消毒设备,食品原料新鲜,无蚊蝇,有防尘设备,周围环境干净。应慎重对待每一餐。高中档的饮食店一般可放心去吃,大排档的可有选择地吃。

    商报链接

    自备药品清单

    藿香正气片、十滴水可用来治中暑、胃肠不适,或外用中暑药品万金油、风油精皆可;白加黑或散利痛片各一盒,白加黑用于感冒、发热、头痛,散利痛片用于腰腿痛、痛经及解热止痛;息斯敏片可用于花粉过敏,晕车晕船或失眠时;黄连素或阿托品这两样药用于胃痛、腹痛、腹泻。注意:所有药品应集中放在一起,保持干燥并注明药名及用法。

    李冬梅/文

    田艺/图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