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信息
编号:11135934
“主卫”最好用暖色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5日 《生命时报》
     如今,人们的住房环境越来越好,不少10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都拥有“双卫”甚至“多卫”。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装饰设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龙明表示,卫生间与人的联系最直接,很多“人性”的一面也会在这里体现,因此,装修时如何让“主卫”和“客卫”在各司其职的基础上,又能合理布置,营造出一个舒适的卫浴空间,则显得非常重要。

    总的来说,“客卫”设计应注重简单清爽,容易打理。而在“主卫”的设计中,则要体现家庭的温馨感,重视私密性。

    首先,在色调上,两个卫生间应有所区分:“客卫”一般选择较为干净利落且耐脏的冷色调,“主卫”一般选择较为温馨明亮的暖色调。

    其次,在装饰上,“主卫”可使用一些贵重的装饰材料,如大理石等天然石材、功能较高的卫生洁具等。相反,如果“客卫”的使用率比较高,在装修时应选用耐磨、方便清洁的材料,比如,浴室的配件也最好选择金属材质的。

    再次,在布置上,“主卫”可以繁复一些,多放置一些具有家庭特色的卫生用品和装饰品。在空间允许的情况下,还可摆放耐阴暗的常绿植物,如羊齿类植物、抽叶藤、蓬莱蕉等,但注意不要选有刺的植物,以防扎人。“客卫”的设计则应选用较为简洁的卫浴产品。不要放太多杂物,也不要摆放绿色植物,以免增加主人的工作量。

    最后,张龙明提醒大家,“客卫”的功用不仅仅局限于方便客人,在大部分没有客人的时间里,“客卫”的储物功能就凸现出来了,如果还有空间,洗衣机或暂时不用的清洁用品都可以存放在“客卫”里。(特约记者 沈刘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