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392
我国着手构建人口全息系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5日 健康报
     7月4日,国家人口计生委与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在兰州举行“人口及相关领域信息通讯技术应用与发展2006专题研讨会”。两院院士宋健在主旨报告中提出:构建一个能准确到人、关爱到人、服务到人的人口全息系统工程网络,将是人类在信息时代探索和解决深层次人口安全问题的战略壮举。

    据悉,经过20余年艰苦努力,我国人口统计和管理信息化已颇具规模。专家认为,我国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通讯技术的成果,尽快建立以人为中心、面向全人口和生命全过程的综合基础信息平台,囊括并连接人口与健康、教育、科技、就业、社保等直接相关信息,以及地理、环境、资源、能源等间接相关信息,促进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结合,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信息不对称和知识差距带来的看病难/贵、上学难/贵、就业难、社保差、能源费、污染重等各类问题,促进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国与国的和谐发展。

    大会主席吴祈耀教授报告说,目前推进电子健康体系建立的最大难点在于:如何实现跨机构、跨部门、跨地区的信息共享机制,促成各个社会信息系统联网。这需要调动各有关政府部门、企事业机构、社会团体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通过多元化投资模式和工作机制逐步推进。

    (来源: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