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8452
食河豚当心酿悲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河豚鱼因其味道鲜美,成为一些人追逐的美味,最近济南市卫生监督所检查发现省城有多家饭店、酒家违法加工、经营河豚鱼。为了保护广大消费者生命安全,今天,济南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特别发布了“禁食河豚鱼”的预警公告。

    据介绍,河豚鱼有剧毒,几乎所有种类的河豚都含河豚毒素(TTX),毒素主要存在于河豚的性腺、肝脏、脾脏、眼睛、皮肤、血液等部位,卵巢和肝脏有剧毒。河豚毒素属已知的毒性最强的非蛋白质神经毒素0.5mg就能毒死一个体重70公斤的人。河豚毒素中毒,发病急而剧烈。最初感觉口渴,唇、舌、手指发麻,然后出现胃肠道症状,以后发展到四肢麻痹、失调、瘫痪,血压、体温下降,重症者因呼吸衰竭窒息致死。在日本,烹饪河豚鱼设有专职厨师,严格加工处理。即使这样,日本每年10月至次年4月间也有数十人因误食河豚丧命。在我国沿海和长江下游地区,因误食河豚丧命的,每年也有数十人。

    河豚鱼为有毒食品原料,属于《食品卫生法》明令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各餐饮单位及食品经营单位不得非法生产加工。鉴于我国河豚鱼资源丰富,卫生部于1993年组织有条件的省市开展河豚鱼卫生管理与科学利用的科学研究,在严格的实验条件控制下,有组织地开展去毒处理后的鲜河豚鱼人体自愿试食试验,参加试食试验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经过卫生部批准。目前,济南市尚无通过卫生部批准的河豚鱼加工、经营单位,擅自加工经营河豚鱼的行为是非法的。消费者如发现餐饮单位加工、经营河豚鱼,可以向当地卫生监督机构举报。

    记 者 彭东 实习生 罗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