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5期
编号:11118101
炎性肠病的诊断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5期
    炎性肠病(IBD)在西方、欧美国家是较为常见的疾病,因此,多年来一直是消化疾病研究的重点与热点。IBD主要是指溃疡性结肠炎(UC)和克罗恩病(CD)。与西方国家不同,在我国IBD是少见病,但近年来,我国IBD的发病明显增加。不同的是我国UC发病较多,但由于CD是累及全胃肠道的疾病,且并发症多,与西方国家一样,属临床棘手的疾病之一。本次会议有关IBD的文章以及论文报告涉及不同的方面,包括各种动物模型、肠道免疫与黏膜、新抗体治疗IBD、有关长期应用免疫抑制剂或水杨酸类药物是否增加合并癌的风险,以及对于IBD的诊断与鉴别、活动性的评估研究等。本文将对炎性肠病的诊断进展进行简要介绍。

    随着消化内镜的发展与普及,对一般典型IBD病例的诊断已不困难,但仍有一些病例在鉴别诊断方面存在困惑。另外IBD是良性易复发疾病,如何判断疾病的活动度与复发,长期以来一直未能解决。在本次DDW会议上这方面虽没有突破性进展,但仍不乏有相关的研究。有研究提示,经过尿液检测一种分泌型蛋白(neoptein)作为无创方法,可以反映CD的活动度。众所周知,CD是属T细胞调节紊乱性疾病,neoptein蛋白是由巨噬细胞分泌的一种蛋白,巨噬细胞必须在特异性的、与CD免疫相关的T淋巴细胞作用下被激活,方能分泌neoptein,因此,其被视为与CD活动相关的标志物。

    该研究纳入90例CD患者 和100名健康志愿者,其中服用激素者占19%,10%服用氨基水杨酸(5-ASA),55%服用免疫抑制剂或英夫利昔单抗(infliximab)。采集病人尿液20 ml用高压液相色谱技术(HPLC)进行检测, 将其疾病活动程度与CD活动指数(CDAI)和C反应蛋白(CRP)相比较。结果显示, 46例活动CD(CDAI≥150)患者尿中Neoptein明显高于44例非活动CD(CDAI<150)和100名健康志愿者,分别为(395±221) nmmol/L、(145±48) nmmol/L和(200±25) nmmol/L。Neoptein与CDAI有着很好的相关性,并且优于与CRP的相关性。研究者认为,尿neoptein是反映CD活动的无创指标,能否作为监测复发的指标,尚需进一步研究证实。

    英夫利昔单抗是全球第一个用于治疗IBD的抗体类药物,最初用于CD,目前也开始用于UC治疗;鉴于英夫利昔单抗是抗肿瘤坏死因子(TNF-ɑ)的抗体,有研究通过标记99m锝-英夫利昔单抗(99mTc-inf)来判断IBD的活动度。研究纳入6例UC患者,4例CD患者,他们疾病活动度是根据近期的结肠镜、CT、CRP以及疾病活动指数(DAI)确定的。研究结果显示(表1),IBD患者99mTc-inf有特异性的聚集/显像, 可以作为英夫利昔单抗疗效评价的指标。

    抗酿酒酵母抗体(ASCA)和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是IBD常用的鉴别诊断指标,我国目前也开展了这两项检查,但我国在检测IBD敏感性等方面均逊于国外。在今年DDW会上,有研究者评价了4种新的抗多聚糖(glycan)抗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