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5期
编号:11118072
血清GGT水平因体重性别和饮酒情况而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5期
     芬兰塞伊奈约基中心医院Puukka等报告,体重、性别和每日饮酒量都可以对血清γ-谷氨酰转移酶(GGT)水平产生影响。[Am J Clin Nutr 2006, 83(6)∶ 1351]

    研究者对2490名不饮酒者或轻中度饮酒者(每日酒精摄入量为1~40 g)的GGT水平进行了分析,并根据体重指数(BMI)将其分为体重过轻组(<19 kg/m2)、正常体重组(19~25 kg/m2)、超重组(25~30 kg/m2)和肥胖组(≥30 kg/m2)进行进一步分析。

    结果显示,性别、BMI和饮酒习惯均可对血清GGT水平产生显著影响,表现为男性高于女性,饮酒者高于不饮酒者,BMI较高者GGT较高,其中以超重或肥胖的轻中度饮酒者的GGT水平为最高。进一步分析显示,GGT与BMI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P<0.0001),且该相关性在男性(r=0.24)强于女性(r=0.15)。

    研究提示:在评估实验室检查结果时,上述影响因素都应考虑在内。

    点评 应早期发现肝病并对其进行干预,而不是治疗晚期肝病的并发症。慢性酒精摄入和与代谢异常相关的肥胖这两种在西方国家呈上升趋势的现象共存时,可加速晚期肝病(如炎症、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细胞癌)的发展。根据Puukka等的研究结果,应重新设定血清GGT的正常范围,并经BMI校正。(德国Salem医学中心Helmut K. Seitz博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