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5期
编号:11118033
国际微创心胸外科学会年会报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5期
国际微创心胸外科学会年会报道
国际微创心胸外科学会年会报道

     编者按 国际微创心胸外科学会(ISMICS )2006年年会于6月7日至1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举行。来自全球的微创心胸外科专家、学者深入交流了心胸外科领域的微创治疗经验。我们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俊教授为特约编委,于第22、23版摘要报告部分讲者内容。

    机器人辅助冠脉搭桥术可行

    自全内镜下不停跳冠脉搭桥术开展以来,全世界共有400例患者接受了此类手术。尽管其结果良好,死亡率较低,但此术式并未得到广泛接受。美国Srivastava等的一项研究表明,机器人辅助全内镜不停跳冠脉搭桥术可行。

    该研究纳入2004年7月到2005年12月间,108例行内镜不停跳冠脉搭桥术患者[男性56例,女性52例,平均年龄(67.4±12.3)岁]。15例(13.8%)患者因术中中转开胸而被排除。利用胸部小孔伸入机械臂和固定器完成手术。游离单侧或双侧乳内动脉为血管移植物。利用外科U形夹完成血管吻合。18例(16.6%)患者按计划完成复合(Hubrid)血运重建术。80例(74%)患者接受了CT或常规冠脉造影检查。

    结果显示,无住院死亡、心肌梗死及心血管意外发生。平均手术时间为(272.6±128.9)分钟。平均住院日为(3.4±2.0)天。观察期间,血管移植物通畅率为100%。

    研究者认为,对于适应证选择良好的患者,行机器人辅助内镜不停跳冠脉搭桥术及同期复合血运重建术可行,这是一种可供选择的微创术式,可能是未来心脏外科的发展方向。

    如何提高机器人辅助冠脉搭桥技术?

    机器人辅助全内镜冠脉搭桥术因手术时间过长,和较高的中转开胸率,其应用一直受到限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