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5期
编号:11118054
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咪哒普利治疗2型糖尿病高血压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5期
     该研究的目的是观察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与咪哒普利联用对2型糖尿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资料与方法

    该研究纳入高血压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180例,诊断符合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高血压学会( ISH) 高血压治疗指南和1996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所有患者被分为3组。

    3组患者在接受口服降糖药治疗(个别患者皮下注射胰岛素)的同时,1组口服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2.5 mg/日, 2组口服咪哒普利10 mg/日,3组口服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2.5 mg/日+咪哒普利10 mg/日。治疗2周后,血压未达标的患者可增加药物剂量。在连续观察患者3个月后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 果

    血压控制达标标准 达标:<130/ 80 mmHg;良好:<140/ 90 mmHg;差:>140/ 90 mmHg。表1显示,第3组的血压达标率、总有效率最高; 第2组的总有效率也较好。

    血糖控制情况 HbA1c<6.5%和空腹血糖(FBG)<7.0 mmol/ L为达标; HbA1c <7.0%和FBG< 7.8 mmol/ L为良好,否则为差(表2)。控制血压达标更有利于控制血糖,因此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控制血压可作为控制血糖的基础。

    讨 论

    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是新型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与钙通道结合位点具有高亲和性,作用时间长,谷峰比值较高,降压迅速平稳,且无心脏外周交感神经活性增加。

    该研究和英国糖尿病前瞻性研究(UKPDS) 结果表明,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应努力控制血压在130/ 80 mmHg以下,这将有利于预防和控制并发症的发生。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咪哒普利在充分降压的同时,不良反应更少,安全性及耐受性也更佳,可作为一种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治疗手段。

    (参考文献从略)

    表1 各组患者的血压控制达标率

    组别例数达标良好差总有效率(%)

    1组561819966.1

    2组5919221869.5

    3组6552121998.5

    表2 各组患者血糖控制情况

    组别例数达标良好差

    1组56121915

    2组59112126

    3组652224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