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5期
编号:11118025
GERD和胃肠功能性疾病:基础与临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5期
GERD和胃肠功能性疾病:基础与临床

     在2006年美国消化疾病周(DDW)会议上,胃食管反流病(GERD)、胃肠功能性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成为会议的又一热点,RomeⅢ诊断标准的出台更是为人们所关注。本文摘要报告有关GERD、Barrett食管以及肠易激综合征(IBS)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胃食管反流病诊断

    GERD的研究涉及病理生理、诊断和治疗等诸多方面。其中无线遥测pH胶囊(Bravo)技术和阻抗技术在GERD诊断中的应用倍受关注。Bravo胶囊自2002年问世以来,逐步成为pH动态监测的标准方法。传统的动态pH监测需经鼻腔置管,患者不适感明显,日常活动受限制,置管本身也可能影响pH监测的准确性。经胃镜将Bravo电极胶囊固定在齿状线上6 cm处的食管黏膜上,患者日常活动不受限制。胶囊在食管局部的保留时间平均为5~6日,这为延长监测时间、了解pH监测的日间差异提供了可能。

    在Fox等的研究中,56例GERD患者中48例监测时间达48小时以上,有13例达96小时。他们对每日的监测资料进行分析比较发现,监测48小时可使累积的诊断阳性率从第1日的48%增加到第2日的74%,患者48小时内的监测结果的变异性小,但进一步延长监测时间对诊断的帮助意义不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