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5期
编号:11118045
超越降脂:他汀类药物多途径延缓斑块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5期
超越降脂:他汀类药物多途径延缓斑块进展

     编者按 他汀类药物可有效抑制胆固醇的合成,其调脂治疗的益处毋庸置疑。但治疗早期的有益效应,远非单独由血脂水平变化引起。从临床研究到基础研究,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他汀类药物的治疗具有多效性,其调脂之外的作用成为当前备受关注的热点之一。

    为了使中国临床医生更多了解这方面的前沿新知,2006年5月30日,辉瑞制药有限公司邀请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Robert Chilton教授来华巡讲,Chilton教授从动脉粥样硬化的启动因素——内皮损伤讲起,指出他汀类药物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延缓斑块进展的根本治疗,并再次强调了强化降脂的重要性。

    现任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心脏导管室和电生理室主任,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心脏病顾问,美国心脏学会(AHA)会员,并担任Cardiovascular Digest杂志编委及Diabetes Care、Metabolism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等杂志审稿人。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血管生物学,介入心脏病学和心脏电生理学。

    心血管疾病是当今世界上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199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时40%的死亡原因为心血管疾病,目前这一情况正在进一步恶化。对心血管危险因素的调查表明,中国人群中80.5%的个体心血管危险因素超过1个,其中血脂紊乱是发生率最高的危险因素。可见,在动脉粥样硬化的防治中,他汀类药物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研究的深入,目前对他汀类药物的认识已不仅仅限于降低血脂,而是进一步深入到斑块水平。

    他汀类药物阻断斑块形成的起始环节

    REVERSAL(强化降脂逆转动脉粥样硬化进展)研究首次应用血管内超声检查(IVUS),观察降脂治疗对动脉粥样硬化进展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