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5期
编号:11118019
肠易激综合征药物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5期
肠易激综合征药物治疗进展

     肠易激综合征(IBS)治疗一直是国内外消化病学界的研究热点,本次DDW年会共收录IBS相关论文193篇,其中有关IBS药物治疗的研究报告是重要亮点。

    离子通道类药物

    Lubiprostone是一种2型氯离子通道激动剂。John和Ryuji的研究显示,IBS患者接受lubiprostone治疗48周后,48 μg/d剂量组患者的便秘、腹胀和腹部不适的改善程度显著大于对照组(P<0.0001)。对于老年患者(>65岁),lubiprostone除能显著缓解症状外,不良用药事件发生率(46.2%)也低于安慰剂组(61.3%)。男性患者用药后自发性腹部运动频率升高,几乎是安慰剂组的2倍,也略高于女性患者。John认为,lubiprostone可促进小肠和结肠的转运与分泌。

    胃肠激素受体调节剂

    胃肠道激素受体调节剂通过作用于神经激肽NK-2和5羟色胺(5-HT)受体来调节胃肠道感觉与运动。

    1. SLV332

    SLV332是NK-2拮抗剂。Holger等研究了SLV332在体和离体作用,结果显示,SLV322与人NK-2受体的亲和力强,而与NK-1和NK-3受体的亲和力较弱。在用于调节结肠运动时,SLV332静脉和口服给药半数有效剂量分别为9 nmol/kg和1.1 μmol/kg。

    在动物模型中,最大口服剂量的SLV322(100 μmol/kg)可显著抑制结肠扩张诱发的腹部痉挛和扭转等伤害性行为反应,内脏高敏性降低约80%,作用持续时间可>2 h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