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2651
“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启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06
     本报北京讯 记者崔昕报道 7月4日,第一个由中国政府倡议制定的国际大科学工程研究计划——“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正式启动。据悉,该计划是科技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旨在通过在世界范围内构筑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动员全球科技资源,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进程。“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的实施,也是我国加快中医药创新和国际化的重大举措之一。

    有关人士认为,该计划的实施,将立足于发挥传统中医药的原创优势,以我为主引导国际传统医药标准规范的制订,增强我国中医药在全球传统医药中的主导地位。计划包括六项优先领域和重点内容。一是开展神经精神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艾滋病等重大疑难疾病的中医治疗、预防和养生保健临床研究。二是研究并促进开发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现代中药产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中医药跨国企业集团,增加中医药在国际医药保健市场的份额。三是加强中医药国际标准与规范研究。四是构筑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五是推进中医药知识的传播,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模式的中医药国际传播体系。六是培养国际科技合作人才。

    (相关报道见今日A7版), 百拇医药